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新华财经•观察丨博郡汽车:技术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新军

新华财经•观察丨博郡汽车:技术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新军 [《金融世界》2019年12月号 ]

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是新能源车企不断向上突破的关键优势,甚至是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的唯一路径。

 本刊记者  彭春燕/文  

微信图片_20191204100039

 

 

经历过2018年的负增长阴霾后,2019年的车市依然低迷。下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虽呈现了降幅逐渐收窄的走势,但行业继续承压。11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4%和9.7%。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4%和45.6%,销量降幅加剧。从产业格局来看,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2020年特斯拉Model 3即将国产交付,大众、丰田等传统巨头纷纷转身,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将日益激烈,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将进一步承压。我国车企需要应对的变化,不仅是市场之变,更是行业之变。

对此,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称博郡汽车)董事长、CEO 黄希鸣指出:“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自主掌握底盘正向开发、整车性能设计、深入定义三电系统等核心技术,是不断向上突破的关键优势,甚至是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的唯一路径。”

在汽车行业大变革时代,博郡汽车厚积薄发,选择以深耕技术、做大平台应对挑战,以技术创新解决行业痛点打开市场空间,通过新合资方式打造完整的产业链闭环,致力于以电动汽车为载体,提供多维度的智能出行、移动能源和共享经济解决方案,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贡献了“博郡智慧”。

 

深耕技术做强平台

2014年前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蔚来、威马、小鹏等新能源车企开始发迹,并且获得了BAT等互联网企业和风投的青睐。同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博郡汽车进入公众的视野较晚,却有着扎实的技术背景和基因,是一个以技术驱动的新能源“工程师品牌”。

博郡汽车创立于2016年,其创始人黄希鸣,已经在汽车行业技术领域深耕20余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汽车人。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航空航天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之后,1994年黄希鸣任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之后又在通用两年,始终专注于整车性能开发。

博郡汽车的前身,就是黄希鸣创立的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曾在过去十年间为全球数百辆车型包括燃油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提供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开发服务,并以此形成了博郡汽车在新能源产品正向开发方面长达10年的研发实力。

目前,博郡汽车总部和高端制造基地设在南京浦口,分别在上海、北京、美国底特律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实现了中美两国多地的全球化布局。

将研发中心放到美国的中国车企并不少,大部分都追随特斯拉的脚步,将美国中心落子在硅谷及周边,博郡却将技术中心放在了底特律。黄希鸣有自己的考虑:“硅谷主要做车联网,底特律主要偏汽车技术,中国企业缺的是传统的积累,所以我们放在底特律的话,更多的是希望补缺,把传统的像底盘技术、三电的控制技术等很多方面,拿到最好的资源来做。”

作为世界汽车百年之都,底特律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丰田、日产、现代等全球顶尖车企的研发中心,其技术、人才、工业资源等产业链配套优势突出。博郡汽车北美研发中心也因此得以汇聚全球行业顶尖人才,超过70%的研发人员拥有至少15年以上世界知名车企的从业经验,都是在造型设计、整车集成、动力总成、电池安全、智能驾驶等各个领域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博郡汽车在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的生产应用、电池控制(BMS)、电驱动集成、整车控制(VCU)、轻量化工艺及结构设计、底盘平台的正向开发、整车性能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公司已累计申请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专利300多项。

值得关注的是,博郡汽车摒弃了短板众多的“油改电”模式,以技术为上的思维正向开发出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SP、i-MP、i-LP三款小、中、大全新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将同时满足入门级产品客户对价格敏感性需求,中端产品客户对综合性能平衡要求,高端产品客户对极致性能追求。未来这三大平台将衍生出十数款车型,覆盖A级、B级、C级主流车型和各大细分市场。

“大众MEB平台,它也就开发了一款平台,而博郡一下开发了三个平台,这在国际上基本上没有第二家这样做的。”黄希鸣说。

分析人士认为,是否能打造原生电动车平台,是衡量企业是否真干电动车的关键指标之一。对新能源车企来说,原生电动平台决定着车辆最核心的基因和品质,也代表着电动车技术的最高水平,如广汽GEP平台、博郡的三大平台等才是国产新能源车企与国外如特斯拉等顶尖车企对抗的底牌。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将由基于传统车型改造向全新平台化过渡。平台化可显著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并提高效率,充分发挥电动技术的优势。”科技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王曦在首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将呈现专利免费、技术共享和平台开放的开源化趋势。

据了解,博郡汽车将以开放的态度,通过技术输出和平台共享的方式,和其他汽车企业共同提高,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技术创新直击消费者痛点

近两年,路上不再全是燃油车的天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上路。不过,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续航里程一直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较大的局限:一是现实层面续航里程限制了长途出行,充电桩数量和充电时间同时对用车形成制约;二是消费心理局限,即使短途用车,也可能存在里程焦虑。

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过去几年,我国电动汽车起火事故逐年增加。继今年4月,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先后引发自燃事故之后,5月份特斯拉和蔚来又接连发生安全事故。电动汽车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了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不信任和恐慌情绪。

“续航是个综合问题,它实际上跟底盘设计、车身设计相关联的综合能力的表现相关。”黄希鸣直言,“安全性其实是个技术问题,我们发现很多起火事件通常是在设计上带有一些缺陷,比如说隔膜发生破裂等,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动力电池关系到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以及经济性。为此,博郡汽车不遗余力,通过自建动力电池工厂解决消费痛点。目前,博郡在江苏淮安已开工建设占地1500亩的电池生产中心,积极自主研发动力电池,努力提升能量密度。

另外,博郡汽车全新自主开发的平台,可以自由、自主安排其底盘结构,因此可以在底盘上布置更多的电池包而不用受到原底盘结构的限制,从而大幅度提升续航里程。得益于正向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博郡汽车旗下产品——高品质智能电动SUV博郡iV6 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同时为确保各种工况下的高效率,博郡iV6经过多次设计迭代,风阻系数达到0.27以下,高速行驶下续航也能超过500公里。

除了硬件,博郡汽车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也是确保汽车续航和安全的重要保障。在目前行业内普遍只做到对电池包的监控时,博郡汽车的BMS系统已经有能力对每个电芯实现管理控制,最大程度地保证电池包安全以及减低能量消耗。同时,对于电芯内部温度变化趋势的监控系统也在建立中,未来可以实现对温度短时间内突变的预警,从而大幅提升电池的整体安全。

在此基础上,博郡汽车4月全球首发的另一款重磅产品——电动旗舰SUV博郡iV7不仅NEDC续航里程可达700公里,严格按照欧洲 E-NCAP五星安全标准和北美IIHS优秀(Good)级别进行设计,还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和多个场景打造全场景下最佳驾驶模式,让用户享受超强性能体验。

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也让博郡汽车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今年5月底,博郡汽车与中化国际旗下的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资金总规模达25亿元,投资方包括银鞍资本、盛世投资、中科产业基金、住友商事、宝时得、浦口高投、园兴投资等。在汽车行业面临市场、资本双寒冬下,银鞍资本对博郡汽车的投资,不仅是国内央企背景的产业资本对自主新能源车企的一次大力投资,也是双方在电池产业投资合作之后,进一步深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全面合作。

 

重组一汽夏利  构建成熟生产体系

尊重造车规律,以正向研发平台、超长续航、极致的安全和效率打造产品只是新能源车企成功的一小步,而成熟的生产体系则成为所有新进新能源车企生存的基础和关键。

不同于业内普遍新建产能的模式,博郡汽车通过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合资实现产品落地。

9月底,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签署协议,将在一汽夏利公司所在地天津正式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 25.40 亿元,其中,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 20.34 亿元,持股比例 80.1%,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 5.05 亿元出资,持股比例 19.9%。

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拓荒者,一汽夏利经过30余年深厚积累,已拥有装备精良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以及整车质量检测线、产品开发检测实验室等完善的生产体系。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一汽夏利引进并大力推行国际最先进的丰田精益生产管理方式,在人员、技术、生产、质量、物流、设备和成本等多项专业管理方面均有雄厚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夏利以前是很辉煌的品牌,我们希望跟夏利合作后,重新转型夏利的企业品牌,再将博郡的研发强强结合起来,使它达到更辉煌的一个阶段。”黄希鸣说,“合资之后,我们把民企敢于做、快速反应、市场导向这些方面引入进去,同时把夏利的源自丰田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结合起来。”

据介绍,合资公司建立后,博郡汽车将同时拥有天津、南京两大生产基地,将形成完整的研发体系和生产布局,正式完成从研发到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闭环,确保博郡汽车首款产品——SUV iV6的量产交付工作。黄希鸣表示,目前合资公司项目进展顺利,但由于合资公司还有很多手续要办,iV6 预计明年三四月实现量产,交付也将推迟到明年二季度。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汽夏利和博郡汽车以“老工业+新品牌”的新合资模式联手,将在电动汽车领域重塑夏利昔日“经典国民车”的辉煌,同时为中国民族品牌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天下。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从安全可靠的电动车型到多方协同的智慧交通系统,博郡汽车均进行了前瞻思考和深度布局。

“我们并没有把博郡定义为一个完全的汽车公司,而是希望定义为一个科技公司。我们第一步是把电动化做到极致,因为老百姓在现阶段关注的还是一个安全可靠的车。但是随着5G网络的普及,以后的发展趋势肯定是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网联化。智慧交通更多是一个综合的发展,所以博郡也会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云计算、网络安全方面,投入很大的精力来做。”黄希鸣说。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国石化:科技创新驱动油气勘探开发提质增效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驱动高效、高质、安全和绿色发展,为确保我国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


红旗:勇做新时代汽车业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中国一汽推进新红旗品牌战略,将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全力布局品牌、产品、技术、人才、资本、...


云端赋能制造业转型
通过云端赋能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将实现数字化蜕变。


国资委五方面发力助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