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从星星之火到全民PE 资本寒冬过后创投何处掘金?

从星星之火到全民PE 资本寒冬过后创投何处掘金? [《金融世界》2019年10月号 ]

创业投资在中国走过了激荡三十年。造富神话不断上演,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一时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然而,全民PE终有时,创投未来怎么走?

 本刊记者  王鹤/文

 

从星星之火到全民PE

 

 

创业投资在中国走过了激荡三十年。造富神话不断上演,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一时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然而,全民PE终有时,有人“吃肉”,有人“流血”,有人“疗伤”, 阵阵“寒意”下,创投未来怎么走?

 

创投“造富”三十年  从星星之火到全民PE

其实,中国创投界的起点在哪一年,没有固定的说法。有人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6年国家科委和财政部联合几家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了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

“我认为,1993年可以作为起点。”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这样回顾中国创投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

这一年熊晓鸽带着2000万美元,在中国设立了风险投资基金IDG。200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大爆发,IDG在中国先后投资了100多家公司,覆盖了几乎所有互联网企业,包括搜狐、百度、腾讯等,把握住了趋势浪潮带来的收益。

纳斯达克2000年的下跌,触发了互联网的第一个寒冬,让中国创投经历第一个寒冬。也正是此时,一批新本土创投公司萌生。

2000年年初,《关于建立我国风险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出台,这是我国第一个有关风险投资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为风险投资机制建立了相关的原则。同时,我国也积极筹备在深圳开设创业板,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推动了股权投资的发展。

2003年,携程上市,2004年,盛大网络上市,造就了当年的首富陈天桥,也成就了国内“创投教父”阎焱。随后,网络游戏公司如完美时空、巨人网络悉数上市,中概股这一波上市热潮,让很多优秀的投行从业者按捺不住,投身中国创投蓝海。

创业板在2009年千呼万唤始出来,国内的本土股权基金迎来了真正的大发展期,创投从美元基金开始转向人民币基金。

2010年,企业上市继续高歌猛进,造富神话不断涌现,创投赚得盆满钵满,创投从星星之火迅速发展为燎原之势。北京、上海、天津摩拳擦掌地争夺私募股权中心,媒体高呼“全民PE”时代来临。随后几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光环下,创业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席卷全国。加上2014年起,A股掀起一波大牛市,中国创投空前火热。

2016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活跃的VC/PE机构已超过10000家,管理资本量超过7万亿元,市场规模较20年前实现了质的飞跃。

 

全民PE时代终结  整合时代已开启

受资管新规等影响,2018年开始,股权融资下行,今年以来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

清科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VC/PE募资4400亿元,同比下降29%;VC/PE投资2000亿元,同比下降54%;投资案例个数2418个,同比下降50%。

华兴资本董事长兼CEO包凡说:“在过去十年中,私募募资在2015-2017年达到高峰。2019年上半年比2017年上半年募资额下降了75%。总融资额来看,2019年上半年比2017年上半年下降了85%。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2018年宏观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加上资管新规推出,从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财富管理等渠道流入私募市场的资本减少。”

募资断崖式的下跌让业内人士感叹,全民PE时代已经终结,股权投资面临大洗牌,阵阵“寒意”下创投接下来怎么走?

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说,两年前,他曾提出创投行业将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都有可能。靳海涛进一步指出,因为基金数量太多,头脑不清醒的钱太多,带来的结果是哄抬一级市场价格,而二级市场价格低,投资人赚钱效应达不到预期,于是给市场带来冲击,出现募资难、投资少。

“科创板的到来给行业打了强心针,延缓了大幅度洗牌的过程,但行业一定会洗牌,洗牌幅度会非常大。”靳海涛说。

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感叹,今年以来,早期投资机构投资速度大幅减慢,VC投资速度也在减慢,PE减慢更多。募资难,特别是人民币基金募资难,已经是一个新常态。人民币基金经过了十年的发展,自2009年创业板开板至今已十年,各基金陆续到期,有人“吃肉”,有人“流血”,有人“疗伤”。行业风险已经显现,未来还潜伏更多风险。

“全民PE时代已经过去,全民PE时代崛起的一些大机构,很多已经没有动力,甚至有曾经掌管千亿资本的大机构,如今手上只有一两亿元资金可投。整合时代已经开启。”倪正东说。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说:“股权投资行业已经从高歌猛进到降速发展,从全民PE到头部效应,从投机套利到专业耕耘。”

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金安认为,短期之内,股权投资市场依然会处于“寒冬”。未来投资领域将向两个极端分化:一个是头部,另一个是专业。

 

未来投什么?医药、消费、新基建、5G、AI全面开花

尽管眼下困难重重,投资大佬们依旧看到机会。

“股权投资行业本就是波动起伏的,不要为短期的困难而沮丧。困难是暂时的,好的项目不会缺钱,不会缺市场。创投行业未来5到10年还是黄金机会。”鼎晖投资总裁焦震说,未来伴随着行业创新以及效率的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化演进等,都将带来巨大的机会。

焦震说,以中国医药行业为例,目前,国内前十大药厂的销售收入加起来不及全世界单个的最大药品的销售收入。我国在世界医药行业的地位,即使是细分行业的销售也排不上座次,这是差距也是想象空间。

“外部环境虽严峻,高科技含量、消费创新、企业服务、医疗健康,这些领域有创意的企业会不断涌现。”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王彪文说,当资本市场环境向好,估值更高,回报要求也会更高。眼下市场环境不被看好的时候应该勇敢进场。

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坚定看好“新基建”投资。他说:“由互联网、移动支付、物流、AI、AR等构成的中国新基础设施正在完善,未来的巨型产业、万亿行业都会基于新基础设施;新基础设施会孕育出一批新物种,这是投资人的机会、创业家的机会。”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说,未来新的独角兽阵营正由平台生态型向技术驱动型来转变。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会获得更多的关注,比如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生物识别、安防、健康领域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技术将会推动新一批独角兽的产生。

中金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董事总经理陈十游说:“ 5G+AI是未来十年的主干道,它会给全球的经济带来16%的增长,会达到15万亿美元经济规模。”

如今,流量红利已到尾期,5G的到来成为及时雨,开辟了新的广阔市场。5G不仅可以带来C端新的流量红利、新的商业模式,还将带来工业互联网大量的应用。

另外一个重要科技引擎无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加上5G的赋能,人工智能应用前景将超出想象。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浙江: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保障供给畅通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上世纪90年代时只是“金融小省”,无论是金融体量还是发挥效用都“微不足道”。此后,浙江金融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对外开...


天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打造金融对外开放高地
天津作为北方对外开放门户,见证了中国金融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机遇,天津针对实体经济需求和市...


改革添活力、强动力、释红利效应发挥 国企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改革落实,推动国有企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


中国税收:走向现代化的“税”月春秋
新中国成立以来,税收保证了财政正常运行,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