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从舶来品到引领者 期货市场“守初心”书写传奇

从舶来品到引领者 期货市场“守初心”书写传奇 [《金融世界》2019年10月号 ]

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量变到质变,逐渐成为企业稳健经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护航者”。

 本刊记者  陈云富/文

从舶来品到引领者

 

 

 

 

国际化的20号胶上市、场内期权市场扩容、加快研发包括天然气等期货新品种……2019年的期货市场动作不断。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17.3亿手,累计成交额128.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47%和33.79%,到2018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已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

198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探索期货交易,1990年郑州粮食批发市场开业正式试点,近30年来,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量变到质变,逐渐成为企业稳健经营、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护航者”。

 

从无到有  商品期货连续9年全球第一

 8月12日,20号胶作为国内第二个复制原油期货“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模式的第二个新品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加上已上市交易“翻牌”面向境内外投资者的铁矿石、PTA两品种,商品期货市场已有4个品种实现境内外投资者同台交易。

作为大宗商品的主要进口国和消费国,争夺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不仅是产业界的期待,也是期货市场奋斗的“梦想”,但期货市场最初从海外市场引入,期待解决的问题并不在此。

 “中国期货市场建设之初包含了两个发展目标:一是配合价格改革,用市场的手段为基础商品定价,形成中国大宗商品价格体系;二是将中国期货市场建设成为国际定价中心,拥有定价权。”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表示。

在常清看来,以2018年国际化的原油期货上市为分水岭,经过近30年的努力,期货人已较好完成了第一个目标,未来期货人的目标是致力于把我国期货市场建成为国际定价中心,真正具有价格影响力。

常清说,我国期货市场诞生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改革开放之前,价格由政府指定,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构建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越来越迫切,是中国期货市场萌芽的经济和社会土壤。

近30年的市场发展,到2018年,商品期货交易量已连续第9年位居全球第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上市有50余个商品期货品种,以及6个金融期货品种,2018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30.29亿手,成交额210.82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4%和增长12.2%。

美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若仅统计商品期货和期权的成交量,国内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大商所和郑商所则分别位列全球第1、第3和第4位。

在商品细分大类中,多个商品期货品种也位居全球前三,其中豆粕、螺纹钢都分别位列农产品、金属类排名第一,铁矿石和菜籽粕则位居两类的第二位,苹果期货和金属镍期货则分别位列农产品和金属类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份上市的新品种原油期货,上市不到一年时间跻身全球能源化工类期货期权衍生品合约前20名,在原油期货交易中仅次于美国纽约、英国伦敦和印度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超过迪拜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合约,成为仅次于纽约WTI、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全球三大原油期货合约。

   

本土创新  为期货市场大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从无到有,从创立到第一,却并非一帆风顺。“可以说,中国期货市场是海外舶来品不断适应本土国情而不断创新的中国特色市场创立过程。”对此,常清表示。

事实上,到目前,不少投资者依然谈期色变。“这一切的源头正是发展初期的乱象频出,让期货成为投机、高杠杆的代名词。”资深期货专家党剑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开办的各类交易所达数百家,同时市场价格暴涨暴跌、挪用客户保证金甚至交易场所操纵市场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大乱需大治。1993年11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制止期货市场盲目发展的通知》,由此拉开长达近十年的期货市场清理整顿,而正是这一持续多年的清理整顿,一举奠定全球第一市场的制度基础。

清理整顿的第一步是明确监管关系,1993年,中国证监会设立期货部,从此期货市场有了统一的政府监管者。

而在不少专家看来,清理整顿的最重要一环是在全球首创设立保证金监控中心,杜绝了客户资金的挪用现象。“期货市场设立之初基本都是引入的海外制度,期货交易在海外比较多都是采用信用交易,但在改革开放初期,事实证明国内的信用体系还不健全。”党剑表示,设立保证金监控中心,使得客户的资金有了统一的监管,期货经纪公司或交易所无法挪用客户资金,同时对交易场所的价格操纵行为也形成极大约束,保证交易出的价格真实性。

与此同时,对期货公司的自营和代理业务进行了彻底分离,完全杜绝了期货公司可能和客户可能出现的对赌行为,期货经纪公司只能从事经纪业务。

 此外,众多的期货公司也不断合并,大幅减少交易场所。“第一次清理整顿后是把众多交易所合并成14家,1998年进一步清理整顿后,确定期货市场的数量从14家减少为上海、大连、郑州三家,在品种方面,不少品种都被取消。”常清说。

在常清等专家看来,两次清理整顿,期货市场集中统一监管的模式正式建立,并进一步发展成包括中国证监会、证监局、期货交易所、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五位一体”监管协作体系。

“这一引进并进行本土创新的市场体系不仅为市场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也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并被海外市场学习研究。”常清说,到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这一上市、监管体系已经可以适应任意新品种。

 

创新频出 服务实体经济坚守初心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成为我国唯一金融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结算的公司制交易所,也标志着期货市场的成果逐渐向金融期货领域拓展。

到目前,中金所已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等六个金融期货产品,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股权类、利率类两条产品线。

 “交易所研发储备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目前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积极推进。”中金所董事长胡政表示,从国际经验看,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在风险管理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推出股指期权有助于保险、社保和养老资金等长期资金以配置的方式稳妥进入股市,优化投资者结构,提升市场服务能力。

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指出,期货市场的“初心”就是服务实体经济。现代期货交易产生的标志是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成立,而其成立恰是希望帮助粮食交易商、农户解决价格波动风险问题,中国期货市场的设立当初也是为价格闯关,建立起市场化价格体系。

围绕这一目标,商品期货市场仍在加速创新。“上期所从2017年开始按‘一主两翼’发展思路谋发展。”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一主”是丰富现有的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五大期货品种序列。“两翼”是推进期权、指数衍生产品上市,以及推动仓单交易业务。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也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已进入3.0模式,1.0模式的主要内容是“传统经纪业务+咨询”,2.0模式是“传统业务+创新业务”,跃升到3.0模式,就是要“传统业务+创新业务+金融科技”。

“为此,今年新湖期货已推出’1+6’的服务模式。”马文胜介绍,“1”是基础的业务,“6”则是从差异化手续费、咨询、资产管理、场外期权、远期换、期现业务等方面为客户实现产能升级。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浙江: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保障供给畅通
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上世纪90年代时只是“金融小省”,无论是金融体量还是发挥效用都“微不足道”。此后,浙江金融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对外开...


天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打造金融对外开放高地
天津作为北方对外开放门户,见证了中国金融业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自贸区建设机遇,天津针对实体经济需求和市...


改革添活力、强动力、释红利效应发挥 国企实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改革落实,推动国有企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


中国税收:走向现代化的“税”月春秋
新中国成立以来,税收保证了财政正常运行,促进了宏观经济稳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