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党建+金融” 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富民惠农

“党建+金融” 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富民惠农 [《金融世界》2019年09月号 ]

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牢固树立扎根地方、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党委的指导带领下,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党建+金融”的模式,强化理论学习,增进干事动力,丰富了普惠实践,勾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微信图片_20190905154838

 

台艳  赵永刚/文

 

盛夏的夜,远离伊川县城的鸦岭乡康庄村,却少了原本的寂静。原来,是村头的普惠金融小广场正在放映露天电影《铁道游击队》,广场上坐满了观看的群众。

送电影走进乡村——是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文化惠民”的一个缩影。

据悉,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牢固树立扎根地方、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党委的指导带领下,紧紧围绕地方政府的中心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党建+金融”的模式,强化理论学习,增进干事动力,丰富了普惠实践,勾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抓好主题教育 让基层党建根深叶茂

农商银行扎根在基层,农商银行的党支部离百姓最近。伊川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按照省联社党委的要求,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走好“四个步骤”。

学习教育有氛围。该行党委统一对支部进行宣传版面规划,对学教要求、知识要点、心得感悟等进行广泛传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调查研究重实效。为推进理论学习向工作实践的转化,伊川农商银行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在全辖开展了“秋季攻势”专项活动,一方面细化工作目标,鼓励各支行学以致用,活学活用,通过学习激活思维、激发动能,深入工作实践,抓好工作创新。另一方面该行党委实行班子分片包干,通过每周到基层督导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战略规划,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检视问题透真实。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就是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伊川农商银行全行上下开展了自查、排查活动,深层次、多角度的检视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做到上报的问题要透过现象,要真实存在,同时端正态度,制定整改方案,下定整改决心。

整改落实无死角。对于发现的问题,每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都建立了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度。要求在学中悟,在悟中改,着力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通过整改落实,伊川农商银行的党员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基层党建根深叶茂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介绍说。

 

送文化进乡村 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

文化建设是提升精神风貌的关键,精神文明创建和公众教育的普及是推动乡风文明的主要抓手。

作为基层金融机构,伊川农商银行持续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多次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对口帮扶活动,先后对口帮扶了江左镇江左村、葛寨镇葛寨村等乡村,为村子捐建精神文明宣传长廊,并通过联动县文明办和乡镇政府组织开展 “文明家庭”“好媳妇”“最美伊川人”等评选活动,普及文明常识,宣传优秀的个人事迹,引领了乡风文明新风尚。此外,伊川农商银行立足行业特性,充分履行金融机构的公众教育职责,依托乡村超市建立金融知识普及服务站,为基层群众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并持续推送宣传教育信息,提升金融服务覆盖范围。

2018年,为深入开展送文化进乡村活动,伊川农商银行捐资筹建了一批普惠金融小广场,并在小广场增设学习教育宣传栏、便利服务信息栏等,宣传内容除涵盖了党政信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农信息之外,重点介绍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征信、理财等实用知识,在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风险教育上形成了有益探索。

伊川农商银行及时总结经验,复制模式,批量化推动乡村地区普惠金融小广场的建设,通过广场文化宣教,促进提升居民金融素养,通过评定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实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支持。目前,已有16个普惠金融小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伊川农商银行每年开展送戏曲、送电影下乡活动,在全县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演出内容宣传中华民族孝道文化、仁义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事迹,让群众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伊川农商银行7月份起计划下乡放映30余场次经典的红色影片。“康庄村是我们巡回放映的第一站,从放映情况来看,很受群众欢迎”,康凤利介绍说,通过送电影进乡村活动让广大群众重温革命历史,为祖国华诞献礼。

 

普惠金融接地气 做好“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2009年伊川农商银行成立时,投放县域的信贷资金只有28亿元,如今这一数字已达500多亿元;布放的自助设备从开始的零星几台,到今天已然遍布城乡;伴随着金融服务不断下沉,更多普惠金融便利店走进乡村,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伊川县曾经是河南的省级贫困县,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扶贫一线的基层农商银行,该如何打赢这场战役?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主动担当,深入基层,自觉探寻金融扶贫的有效模式。

金融精准扶贫是产业发展的有利助推器。记者在伊川县吕店镇霍沟村看到,村民正在采摘、装箱丰收的鲜桃。当地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桃树的总种植面积达900余亩,其中部分农户是在自家地里种植,公司提供树苗和技术支持,签订收购协议,伊川农商银行向参与合作的种植户提供小额贷款,解决了农户的流动资金难题。据了解,通过这种形式已带动一部分村民发家致富,种植户尝到甜头,合作意愿更加强烈,合作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通过在金融扶贫路上的不断深耕和探索,伊川农商银行开展了信贷扶贫、平台扶贫、爱新扶贫等一批创新扶贫模式,“阳光雨露”“脱贫助力贷”“金燕e贷”等一批创新扶贫产品也应运而生。广大贫困户不仅找到了创业的资金、就业的门路,而且在基层农商行金融业务流程简化、产品创新升级等过程中,切切实实享受到更多便利与红利。

2017年在伊川县脱贫攻坚的紧要时期,为了助力县域早日甩掉“贫困帽”,让父老乡亲奔上小康路,伊川农商银行一次性捐赠2500万元用于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同地方政府一道为贫困户的稳定就业提供了可靠保障。截至2019年6月末,伊川农商银行共计发放各项金融扶贫贷款1773笔,金额15.42亿元,受益贫困户共计14850余人。其中,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982笔,金额8035.3万元。

成立至今,伊川农商银行扎根地方、服务三农近十载春秋,始终不忘初衷,坚守本心。作为地方乡村基层的金融主力军和经济助推器,伊川农商银行还将继续加大金融资源配置,满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需要,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切切实实做好“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作者台艳系本刊记者;赵永刚系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小企业闯出大市场——“专精特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融资链调研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去年底以来,民企扶持政策的暖风频吹,民企感受如何?记者...


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科技金融探索
威海市商业银行聚焦小微民企、科技型企业等最渴求金融活水的群体,发力科技金融,推动产品创新,完善服务体系,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


科技+金融+产业 合肥科创大走廊聚变发展新动能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一条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科创大走廊在合肥高新区雏形初现,正源源不断释放出高质量发展新...


甘肃:强化金融支撑激活科技创新企业“动能”
近年来,甘肃省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银行+担保”、银政企合作等模式,吸引各类创投及金融资本向科技型企业聚集,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