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板块 打造区域特色金融样板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西安路径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板块 打造区域特色金融样板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西安路径 [《金融世界》2019年09月号 ]

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既有十三朝古都的雍容气度,又具“硬科技之都”的现代姿态。“硬科技之都”的新城市IP如何演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又将如何突破?……

微信图片_20190905153432

 

王婧 刘刚/文

 

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城市之一,既有十三朝古都的雍容气度,又具“硬科技之都”的现代姿态。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更可谓高歌猛进——GDP总量从2016年开始,三年间连续突破6000亿元、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时隔38年重返全国城市20强。这种“起色”背后的成因何在?“硬科技之都”的新城市IP如何演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又将如何突破?……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近日在接受专访时,结合西安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具体实践,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识短板——做大做强资本市场西安板块 祭出融资“组合拳”

2019年以来,西安经济依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4142.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基本面的平稳向好,也带动了金融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497.05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12%。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2171.54亿元,同比增长6.31%,高于去年同期0.89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21313.92亿元,同比增长13.99%,高于去年同期1.08个百分点。在保持信贷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上半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率为0.97%,处于较低水平,保持了“一高一低”的良好发展态势。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增加了我们的信心。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和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自醒,以良好的工作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王勇说。

对于西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存在的问题,王勇坦言,资本市场不发达是明显短板。在金融供给和需求、金融配置资源的深度和效率,以及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实力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

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上市公司代表着地区经济和本地产业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上市公司的数量正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缩影。

去年以来,为补齐上市企业少、市值规模小的金融发展短板,西安市着手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释放的一系列政策红利有效推动了西安企业上市的步伐。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西安银行、三角防务、西部超导、铂力特、天瑞汽车内饰),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完成控股外省上市公司2家。

截至7月中旬,全市上市公司数量境内38家,境外33家,全市储备拟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达216家。

在不少资本界人士看来,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素有“硬科技之都”美誉的大西安来说,无疑是逆风劲舞、实现赶超的大好机会——如何着力打造上市挂牌的“西安军团”、并购重组的“西安高地”、独具特色的“西安指数”和资本市场的“西安板块”,让大西安成为科创板试点改革的大赢家,成为当前西安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

王勇介绍,“硬科技”是底气,科创板是福音。依托“硬科技”产业优势,陕西省和西安市在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融资发展方面打出“组合拳”——组织全市6家重点企业第一时间拜访上交所,成为全国首批赴上交所对接科创板上市的地方党政代表团;推动上交所设立资本市场西安服务基地;发布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征集令;制作《西安市企业登陆科创板上市申报指南》;邀请全国头部券商负责人来访,召开企业科创板上市推介会;组织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及相关券商机构密集走访重点企业,面对面解决上市问题。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西部超导和铂力特分别是西安市“硬科技”八大领域中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的代表,随着7月22日科创板的鸣锣开市,两家公司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超导作为第77家受理申报文件的企业,第17个通过发行上市审核,第12个取得注册批文——这正是将中央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的要求落到实处的体现。

在政府部门战略谋划和积极推动下,不断壮大的资本市场“西安板块”势必会为推动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搞特色——探索区域特色金融西安模式 培育金融“增长极”

丰富的科教资源,良好的“硬科技”产业基础,位于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国家自贸区等战略叠加的黄金地带,加之陕西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带来的发展动力,西安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枢纽经济是硬实力,是地利;门户经济是软实力,是天时;流动经济是巧实力,需要人和。”王勇表示,如何把握机遇,把硬实力加软实力化作巧实力,是对西安经济发展的切实要求和直接考验。

以发展区域特色金融为切入点的探索已展开——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以高新科技金融区为核心,沣渭能源金融区和曲江浐灞文化金融、新金融试验区为支撑的金融“金三角”,打造“金融增长极”。

通过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军民融合金融、能源金融、文化金融、物流金融、绿色金融、离岸金融等新兴金融产业,支持西安市企业上市挂牌、吸引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加快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

与此同时,西安提出在高新区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及制定加快金融业发展政策的方式,不断吸引金融机构入驻。对标深圳等城市先进经验,打造自贸区协同发展的样板——丝路(西安)前海园,将前海模式复制推广至西安,进一步打通科技引领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发布专项扶持政策进一步明确聚集导向——在《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就明确规定,对于入驻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的金融机构总部,最高予以1亿元的落户奖励。还通过举办“全球创投峰会”,运用“全球思维”和“西安方案”,打造“创投之城”,促进西安与创投机构的多元化合作,为科创企业引入源头活水。

在金融中心建设中,西安市将全力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任务要求,更加重视区域经济增长,充分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领头羊的作用,促进兄弟城市协同创新发展,通过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推进金融中心建设。

在王勇看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对外开放的发展思路。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时代机遇,要让国外企业能够共同分享建设成果。

中欧班列“长安号”货运班列正是这一思路的体现。2018年“长安号”的“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三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2018年12月20日,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日通专列驶出西安港。该专列货值超过1700万美元,成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以来单列货值最高班列,货物主要来自在华投资的大型日本企业。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按照“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健康运营,开行质量和效率越来越好。据悉,西安未来还将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平台沉淀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源,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外贸与内贸相结合,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型货代、商贸物流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三个经济”向纵深发展。

 

强普惠——打造助三农帮小微西安方案 振兴乡村“注活水”

民营和小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支撑力量,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动能。然而“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是制约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突出难题。

今年以来,国家多措并举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向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和小微企业,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金融环境。

西安通过鼓励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等方式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通过支持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大鼓励企业上市挂牌阶段性奖励政策力度、举办民营企业上市培训会议以及开展“扶持企业上市登门行”等一系列服务深入实施“龙门行动”计划。

在一系列的努力下,西安成为中西部第一个有两家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的城市,“硬科技”实力获得有力印证。

同时,西安还鼓励企业运用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等债券发行方式筹措资金,并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据悉,今年以来,西安共有30家企业发行各类债券165只,利用债券市场融资逾1344亿元。

在以银行业为代表的普惠金融供给主体对民营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王勇认为“银行要走近企业,建立互信;企业要专注主业,增加互信。”

对于普惠金融重点服务乡村,王勇介绍了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的明确思路——2019年要基本完成各涉农区县自愿参评农户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建立全市统一的农户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深入开展农户信用评级,提升涉农金融机构的农村金融服务能力。特别是,要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做强特色产业,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扶贫新机制和新模式,既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助力脱贫“攻坚战”,又培育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助力防止返贫“持久战”。

与此同时,借鉴蓝田县蚂蚁金服“智慧县域”项目经验,推动“智慧县域+普惠金融”项目在其余首批试点区县(周至县、鄠邑区)的落实。

在扶贫小额信贷投放方面,不仅要确保有申贷意愿、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贷尽贷”,还要进一步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高质量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大道终致远,海阔纳百川。在新的时代机遇下,西安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绘就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系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小企业闯出大市场——“专精特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融资链调研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去年底以来,民企扶持政策的暖风频吹,民企感受如何?记者...


“党建+金融” 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富民惠农
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牢固树立扎根地方、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金融扶贫仍在路上 上交所债市创新先行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类金融机构正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乏长期资金和风险抵抗能力弱等痛点,“输血”又“造血”,...


辽宁铁岭: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铁岭是辽宁“突破辽西北”区域战略的三个城市之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认真执行总分行决策部署,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