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内蒙古银行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实践

多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内蒙古银行业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实践 [《金融世界》2019年09月号 ]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金融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努力扩宽融资渠道,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全力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刊记者  蔡博腾/文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内蒙古自治区全区金融业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努力扩宽融资渠道,坚决防控金融风险,全力支持自治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6月末,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4081.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872.44亿元。上半年贷款新增684.43亿元,超过去年608亿元新增额;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15%,较去年下降0.63个百分点。前6个月,全区直接融资实现820.7亿元,其中政府发行债券572亿元,企业通过股票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248.7亿元。

 

信贷政策引导 推动转型升级

内蒙古自治区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陆续显露,传统能源产业去产能压力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接续产业还没有建立。

区内各金融机构积极调整信贷政策,通过增加有效金融供给、强化金融服务、开发普惠金融产品等举措,将信贷资源投向新兴产业、民生消费、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另外,坚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支持优质民企发展的政策要求,专门安排专项信贷资源支持企业发展。6月末,全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8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45%;全区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86.1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新增额的38%,贷款增速4.37%,高于大中企业7.62个百分点;前6个月全区直接融资同比多增277亿元,其中债券融资同比多增299.58亿元。引导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绿色、环保产业。2019年上半年,全区绿色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32亿元,占全区金融机构贷款的比重为7.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了解到,该行加大为企业派送金融“礼包”,高效地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以小微企业、企业主的金融资产、房贷、纳税等数据为依据,结合企业结算、工商、征信等多种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评价,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提供“微捷贷”“纳税e贷”等在线产品。企业可以自助操作,网络申请,快捷高效。

积极加大产品创新,差异化信贷支持。据农行内蒙古分行高级专家杨毅介绍,面对不同客户群体,该行开展金融服务六大计划:金融支持妇女发展行动计划、金融支持青年创业行动计划、金融固边兴边富民工程、金融支持上市与拟上市公司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动计划、金融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行动计划。

 

防范化解风险 破解企业困局

为了助推企业走出困境,内蒙古自治区设立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用于缓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和企业债务到期兑付困难,重点解决自治区产业龙头企业、就业大户、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上市公司融资困境。同时,区内多家金融机构也相继推出纾困投资基金、债转股等一系列金融服务举措,为民企开启信贷绿色通道,积极化解民企融资难题。

内蒙古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内蒙古自治区流动性风险防范基金为企业提供刚性兑付资金168.32亿元,缓释了37家企业债务刚性兑付风险和30余家金融机构资产质量下迁风险。企业纾困发展基金为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投入17.59亿元。

金融机构与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庆华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启“一企一策”对接项目,共同研究续贷增贷、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措施,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目前,金融机构为上述企业增贷58.97亿元,续贷200多笔,累计645.7亿元,展期97.35亿元,降低利息支出12亿元。项目资金为企业建设添砖加瓦,合理降息让企业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跑步向前。

包钢集团公司是内蒙古自治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随着市场经济形势变化,企业债务负担日益加重,市场竞争力有所减弱。内蒙古通过注入资金、设立国有企业转型基金等多种方式助力包钢脱困。

经过多方协调,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已见成效。2019年初,包钢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签署债权人转股权框架协议;与内蒙古蒙诚雷石基金管理中心、广东互联家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先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者债转股协议,共引入债转股资金115亿元。与国家开发银行、内蒙古银行签署银企合作协议,新增融资3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对于包钢化解债务风险、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升三农服务 打好脱贫攻坚战

金融机构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区内金融机构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引导信贷资源向偏远贫困地区倾斜,为内蒙古决胜脱贫攻坚战嵌入金融“引擎”。

金融助力扶贫攻坚是多方面的,资金投入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充分发挥涉农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积极投放各类金融扶贫产品。截至6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3.64亿元,累计支持30.25万户贫困户脱贫,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9.15亿元,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4.49亿元。

大力做好金融支持产业扶贫。梳理优质项目,优选带动脱贫作用明显、发展前景良好的龙头企业挂牌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产业扶贫强龙板块,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已初选名单47家企业,覆盖31个国贫旗县。加强“政府+银行+农担+保险+扶贫产业+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创新,构建农牧民产业联结机制,如科左中旗联社与通辽市农担公司合作,发展规模化种植,涉及5个乡镇,流转土地6.58万亩,投放2600万元;人保财险与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展肉牛产业支农扶贫融资合作,以“保险+融资”的方式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实现人均年增收900元以上;内蒙古银行与平安保险集团合作,落地“银政保贷”为乌兰察布两家农牧企业提供流动资金3300万元,带动330户贫困户增收。

在深入调研内蒙古农村牧区后,农行内蒙古分行因地制宜,推行了“两权”业务试点。按照总行要求,该行积极对接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工作力度。截至6月末,累计为试点地区1966户农牧户发放土地(草场)经营权抵押贷款5002万元;发放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62户,贷款余额1935万元。

金谷农村商业银行坚持“立足社区、面向三农、服务中小”市场定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截至6月底,金谷农商银行已累计走访行政村229个,采集建档信息201582户,目标授信户数50535户,已授信户数21152户,授信金额325596万元,用信金额304463万元,授信覆盖率41.86%,切实发挥了中小型地方法人银行的力量。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小企业闯出大市场——“专精特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融资链调研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去年底以来,民企扶持政策的暖风频吹,民企感受如何?记者...


“党建+金融” 伊川农商银行不忘初心富民惠农
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初心不改,牢固树立扎根地方、服务三农的办行宗旨,特别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该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金融扶贫仍在路上 上交所债市创新先行
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类金融机构正通过发挥自身优势,针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缺乏长期资金和风险抵抗能力弱等痛点,“输血”又“造血”,...


辽宁铁岭: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普惠金融
铁岭是辽宁“突破辽西北”区域战略的三个城市之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认真执行总分行决策部署,以农村信用体系为基...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