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金融服务聚焦“实体经济”和“薄弱环节”

金融服务聚焦“实体经济”和“薄弱环节” [《金融世界》2019年09月号 ]

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银行业金融机构多领域、多角度支持天津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逐步改善信贷结构和融资结构。

微信图片_20190905152130

 

本刊记者  李亭  王宁/文

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将有限的信贷资源从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中逐步减少退出,投入到更多实体经济优质项目中。据了解,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定位,银行业金融机构多领域、多角度支持天津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逐步改善信贷结构和融资结构。

 

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调整

围绕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近年来,天津大力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个主导产业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在此过程中,离不开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针对科技型企业固定资产较少、但拥有专利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特点,设计了“创业助力贷”“双创菁英贷”“科创贷”等不同的金融产品,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支持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坐落于天津高新区的天津派尔尼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涂料防腐技术及绿色环保涂料的生产研发。公司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具有较强市场前景,但受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制约,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在了解其实际经营情况和需求后,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结合企业客户特点,提供了“双创菁英贷”产品,并以“信用+知识产权质押”的担保方式为客户办理了150万元的授信业务,有效化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记者从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了解到,自2019年2月13日中国银行总行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行陆续与东丽区、北辰区、津南区、武清区、河东区、蓟州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协议项下重点项目需求73个,合计授信意向金额达到484.5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累计授信投放达到254亿元,为城投集团、地铁集团、天保投控等重点企业发债融资61亿元。

中信银行天津分行全力拓展“三大三高三新”优质项目(“三大”即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三高”即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消费和服务;“三新”即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通过配套资源以点带面,实现服务一个企业做透一个产业,夯实存量业务基础,减轻对传统产业的过度依赖,扩展新的增长点。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企混改为重点,以市场竞争力为基础,支持石油化工、纺织轻工、金属制造等传统产业中的优势企业实现升级改造和并购重组,坚决压缩产能过剩行业授信,控制产能过剩行业风险。

 

金融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发展

在支持民营企业的过程中,天津银行业金融机构灵活施策,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支持,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区域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某钢铁行业民营企业为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存量信贷客户。受钢铁行业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公司所处集团出现资金紧张、经营困难,导致公司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发生上述风险信号后,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分析认为该公司虽出现财务困境,但承接着钢铁子公司原材料集中采购与进出口业务,拥有成熟供销网络,具有持续经营的基础。因此申请将其纳入风险化解名单,并着手制定风险化解方案,采取了收回再贷等续贷稳贷措施,缓解了企业的还款压力。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贷款客户2705户,比年初增加1692户,贷款余额192亿元,比年初增长36亿元。

渤海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通过流动资金、供应链、发债等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了不同类型民营企业的发展,贯穿企业拟上市前融资、日常经营周转、并购扩张等各个发展阶段。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深耕印刷设备制造领域20余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印刷装备制造企业。2015年7月初,渤海银行向该公司发放贷款5亿元,保证企业顺利实施对下游香港公司的收购,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通过收购实现转型发展的进程超过了预期。截至目前,2019年渤海银行为长荣股份在采购过程中出现的临时性资金周转缺口提供了1亿元贷款,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中信银行天津市分行为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期票据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此大幅降低了债券的发行利率,助推了债券的发行。据了解,这是天津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现落地,也是全国范围内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支持企业中长期债券融资方面的首次实践。中信银行天津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天津正在围绕以经济发展为中心重点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将更受关注。

 

信贷结构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天津市各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银行的信贷结构和产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以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为例,该行一方面优化信贷行业结构,聚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信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集群发展、城市更新改造等领域,以铁路、公路、机场、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保护等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优化信贷区域结构,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支持天津自贸区建设,探索区内金融服务新模式;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制度体系,促进区域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加强信贷业务与资本市场服务对接,创新和推广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债权融资计划、股权融资等业务,提高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综合服务方案设计能力,加快建立“融资+融信+融智”的新型服务模式,推动银行由单一信用中介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抓住国企混改、上市公司重组、民营企业纾困、产业链与行业整合、跨境投资等重点领域,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境内外并购重组,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在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上,渤海银行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利用定向增发、可交债、可转债等方式为上市公司融资,丰富业务种类;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企业利用中期票据、企业债、资产支持债券、资产支持票据等标准化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同时,加强代客资金业务等传统业务发展,为批发零售客户提供产品支持,提高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此外,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根据客户需求特征、风险特征,构建更好的业务模式、提供更适合的产品,解决金融供给与需求结构性失衡的现象。

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充分发挥交银集团拥有金融全牌照的优势,通过银保合作、银信合作、银租合作等模式,多方联动保供给。今年,该行根据交通银行总行授信指引和天津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清单,制定下发营销白名单,并加至经营单位考核办法,引导经营单位优选天津市优质项目进行金融支持。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定位,主动对接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客户,优先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累计新增审批20户、实现贷款投放新增近40亿元。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电商推出多条“硬核”金融举措助商家复产
淘宝、苏宁、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条金融服务“硬核”举措,帮产业链上商家抗疫战疫、尽快复工复产以及顺势向“云消费”转型。


北京银行: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
日前,北京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东宁就精准信贷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接受本刊记者专访,详解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银行多举措帮助企业纾解资金难...


创新驱动为战“疫”输送“金融弹药” 疫情防控债发挥实效
全国首单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快复工复产对低成本资金的需求。


上海:金融服务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张考卷
在沪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采取单列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放、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和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