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

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但是如何把握好两者的本质,使其产生“1+1>2”的效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从金融+IT时代,到互联网金融时代,再到如今大型科技企业大举进入金融领域,大型金融机构宣称自己是一家科技公司······金融与科技之间的发展融合正越来越紧密,科技金融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广泛。据有关机构统计, 2016年,中国网络资管规模超过2.7万亿元,网络信贷余额超过1万亿元,到2020年,中国科技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上,与会嘉宾指出,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但是如何把握好两者的本质,使其产生“1+1>2”的效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提高金融效率

尽管当下我国金融系统现代化建设已较健全,但毋庸讳言,传统金融手段单一、服务效率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而科技与金融的结合,让行业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它使资金需求和供给方之间的信息匹配更加高效,也加速了资金流动,扩充了企业的融资渠道。

以区块链为例。当下,区块链技术堪称金融界最受欢迎的“宠儿”之一。根据世界银行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平均每个汇款人承担的跨境汇款的手续费率为6.94%,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不同国家的货币传输任务,可以降低成本,提高价格。事实上,包括中国香港、日本在内的不少地方,都已有诸多探索。

······(正文请见附件)

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屠光绍:科技渗透带来资产管理行业变革
金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催生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新业态,改变了资管行业生态环境,包括行业监管、风险挑战、组织运营、投研智能、营销渠道、...


消费金融遭“误读”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导致消费金融屡屡被“误读”,并造成这一能够支撑起“消费升级”的金融支持在社会上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有其...


迈向“消费大国”的“消费金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实现了多维升级,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大。不过当前我国信贷人口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低。多位学者...


东中西部消费金融发展悬殊
消费金融在我国东中西不同区域发展的“梯度差异”明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