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长尾客户成银行“宝藏”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长尾客户成银行“宝藏”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提供了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提升了金融服务质量和普惠金融能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提供了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提升了金融服务质量和普惠金融能力。

日前,“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在上海举办。与会的科技金融“大咖们”认为,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的应用,银行等金融机构可持续开展普惠金融业务有了技术支撑和保障。科技金融驱动、赋能普惠金融发展,这也使得原本被忽视的“长尾客户”成为可以挖掘的新宝藏。推动数字普惠金融的纵深发展,金融科技还有很多的发展机会。

金融科技完善金融服务

目前,全球都对数字经济发展给予高度关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排名第二的经济体。根据国家网信办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 (2018)》,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原院长、教授朱晓明指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发给了银行家尤努斯,表彰他在普惠金融当中做出的贡献。这些年中国的金融机构几乎都在推动普惠金融,尤努斯当年只是解决了1000万人的问题,而中国目前已经远远不止这个数。从这个角度来说,数字金融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数字经济是普惠经济的应有之义。”

······(正文请见附件)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长尾客户成银行“宝藏”.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屠光绍:科技渗透带来资产管理行业变革
金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催生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新业态,改变了资管行业生态环境,包括行业监管、风险挑战、组织运营、投研智能、营销渠道、...


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
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但是如何把握好两者的本质,使其产生“1+1>2”的效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消费金融遭“误读”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导致消费金融屡屡被“误读”,并造成这一能够支撑起“消费升级”的金融支持在社会上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有其...


迈向“消费大国”的“消费金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实现了多维升级,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也迅速扩大。不过当前我国信贷人口渗透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低。多位学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