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金融和科技强强联合是Fintech必由之路

金融和科技强强联合是Fintech必由之路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国内快速崛起,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益盛行,正深刻影响着金融业的未来。

"我们通常会高估科技进步短期内的影响而低估其长期可能产生的影响。”针对当下正如火如荼发展的金融科技(Fintech),CFA协会亚太区研究总监曹实在近日举行的“沪上金融家公开课”暨“数字金融· 金融科技”学科建设研讨讲坛上如是说道。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国内快速崛起,给传统金融业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日益盛行,正深刻影响着金融业的未来。专家认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最优方案是金融与科技的合作,从竞争走向竞合,应该是数字金融的初心。

金融科技驱动传统金融业变革

近年来金融科技在国内风生水起,被视为传统金融业的核心驱动力。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科技企业,都在争相加大对金融科技的布局。5月8日,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新区开业,成为工行构建智慧银行的战略举措;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向蚂蚁金服、平安壹账通等4家机构授予虚拟银行牌照……这一切无不预示着,金融科技正加快步伐向人们迎面走来。

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介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排名第二的经济体。中国发展数字经济从跟跑走向领跑之迅猛,引起了世界关注。

“今天我们正在步入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从金融行业来说,传统金融经历了从金融数据/金融信息、金融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到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朱晓明称。

······(正文请见附件)

金融和科技强强联合 是Fintech必由之路.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屠光绍:科技渗透带来资产管理行业变革
金融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催生了资产管理行业的新业态,改变了资管行业生态环境,包括行业监管、风险挑战、组织运营、投研智能、营销渠道、...


科技金融的N种应用场景
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但是如何把握好两者的本质,使其产生“1+1>2”的效益,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 长尾客户成银行“宝藏”
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科技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金融科技的应用,有效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提供了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提升了...


消费金融遭“误读”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导致消费金融屡屡被“误读”,并造成这一能够支撑起“消费升级”的金融支持在社会上呈现出“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有其...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