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沪伦通:金融中心“双城记”

沪伦通:金融中心“双城记”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沪伦通是近年来最受期待的中英双边合作举措之一,有望成为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深化中英金融合作的重大创新。

经中英两国监管部门原则批准,沪伦通6月17日正式启动,为中国与发达资本市场互融合作提供了范例。同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创新模式,沪伦通将上海这座冉冉升起的未来国际金融中心,与伦敦这座历史悠久的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相连接,也有望巩固并提升两大金融中心地位。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再进一步

自2015年9月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提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伦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以来,沪伦通历时近4年的筹备,最终在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期间开花结果。

沪伦通被英国媒体称为自欧元问世以来金融市场最复杂项目。作为上交所与伦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沪伦通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且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

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6月17日,华泰证券发行的GDR在伦交所启动附条件交易,意味着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6月20日华泰证券GDR正式在伦交所上市。

沪伦通:金融中心“双城记”.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
1月17日,日本日立制作所正式宣布冻结英国核电项目。至此,几乎所有日本企业的海外重点核电投资均宣告终止。虽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但...


从蛇口到“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从香港出发
在“一带一路”机遇下,中资企业利用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金融和国际化优势,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作用,助力香港...


从中国银行在英40年发展 看中资银行国际化发展
中国银行伦敦中国城分行2018年2月10日举行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中国银行布局全球、蓬勃发展...


印度新任央行行长
2018年12月初,印度央行原行长帕特尔的去职和新行长达斯的履新,标志着印度政府和央行的争吵暂告一段落。市场关注的是,新任央行行长将给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