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热点 > 金融创新纾困民企融资 直击“痛点”仍需多方协力

金融创新纾困民企融资 直击“痛点”仍需多方协力 [《金融世界》2019年07月号 ]

未来在信用保护工具的定价、转让、做市等方面,体制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

现阶段,旨在缓解民企融资难题的利好政策可谓层出不穷。

就信用保护工具而言,尽管该项金融创新尚处培育阶段,仍存在若干问题和难点,但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上交所将尽快研究并发布更为详尽的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规则,努力推进信用保护合约和信用保护凭证业务的常规化开展,充分发挥信用保护工具服务民企的特色优势,不断拓宽民企融资途径。

融资困局依旧待解

无可否认,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对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存在已久,且成因复杂。

就民企自身而言,其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偏小、获得外部增信难度较高、治理结构不甚完善、信息透明度难以保障、信用观念与契约精神有待增强等特征。

就外部因素而言,目前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传统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债权人保护机制尚存缺失、民企融资业务成本收益失衡等重要诱因亦不容忽视。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指出,现在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层,非银质押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如果这种现象得不到改善,那么企业债券融资——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企业债券融资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毕竟,中低评级债券的发行对非银——尤其是产品户(广义基金)的依赖较深。

“伴随同业信用的结构性收缩,短期内市场对民企债券‘一刀切’的态度改观仍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浙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叶予璋亦判断,“尤其在个别民企‘逃废债’情况犹存、信息披露的规范和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尚不健全、投资者保护措施法律约束效力不强的大背景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依旧无法避免,民企融资渠道的畅通和机构风险偏好的提升都需要更多的时间。”

金融创新纾困民企融资直击“痛点”仍需多方协力.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上交所推信用保护工具 助力纾困民企融资难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保护工具将成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 能够使各类业务参与主体受益。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新期待
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丰富和细分。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区块链体系所创造的丰富产品和服务,既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面貌,也深度融入城市治理、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诸多非经济领域。


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 再次闪耀世界
市场倒逼让宁夏共享集团在产品质量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加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