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前瞻 > 债市仍需等待机会出现

债市仍需等待机会出现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5月以来,债市表现乏善可陈,收益率以窄幅震荡为主。

5月以来,债市表现乏善可陈,收益率以窄幅震荡为主。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债市估值处于“尴尬”局面,在趋势行情尚未明朗的大背景下,债市仍需等待机会出现。

宏观方面,新公布的4月多项经济数据回落。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回落3.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并通过公开市场回收部分流动性,总体资金面有所收敛。

一级市场方面,5月信用债发行较上月同期有所降温。从发行成本来看,受债券发行量较少影响,部分券种发行成本变动幅度较大,短融、企业债、公司债平均发行利率多数下行。

二级市场方面,受部分经济金融数据回落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带动债市行情缓慢修复。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震荡下行,幅度不大;企业债和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多数下行。

债券违约方面,截至5 月23 日, 2019年以来已有65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金额360.66亿元,涉及36家主体,其中新增违约主体21家。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债券违约金额890.88亿元。

对此,中金固收认为,今年以来上下游分化收敛,但是尚不稳固,尤其是杠杆率上升、偿债能力有所下滑。结构性风险短期内难以根本消除,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有限,考虑到年初以来违约和信用事件风险较为高发,建议信用下沉步伐适当放缓。

此外,让投资者颇为“头疼”的是当前债市趋势行情尚未明朗。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说,当前整体宏观环境演绎比较复杂,虽然理论上对债市有利,但由于票息较低让投资者觉得其性价比不高,因而较为谨慎,对通胀和汇率的担忧也加剧了投资者的谨慎情绪。

对于下半年行情,中金固收预计,5-6月仍将是利率债供给的高峰阶段,利率的下行可能仍偏缓慢,但进入下半年,债券供给将开始逐步减少,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可能会加速。

前瞻.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经济的“两难”问题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极大的一年。


金融关键词
回顾过去5年,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改革、发展、调控贯穿始末,斐然成绩使得中国金融业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寻找“活水源头”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中,被放在首位。


透视人民币国际化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与市场力量...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