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效益稳步提升,“双百行动”打造各领域国企改革尖兵,两类公司扩容,入围世界500强央企总数不变,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央企共建“一带一路”项目3116个,惠及沿线国家……一年来,国有企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速推进国企改革,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近期召开的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预示着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混 合 所 有 制 改 革 不 仅 要“混”更要“改”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混合情况、国企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与混合所有制匹配与否等问题是改革过程中的“硬骨头”

据国务院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69%,省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达到56%。从所有者权益层面看,2017年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17.62万亿,其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5.87万亿,占比33%;省级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17.7万亿,其中少数股东权益超过4.7万亿,占比26.6%。

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混合程度更高。贴近市场一线、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商业一类中央企业的混改比例已超过70%,其中建筑、房地产、制造、通信、批发零售等5个行业混改户数占比分别达到了87%、80%、75%、74%和72%,中央企业四级及以下子企业超过85%实现了混改。开展混改的省属国有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占比达到88%,二至四级企业占比超过90%。

上市公司已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目前,国有企业主要优质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比2012年底的54%增长了11个百分点;省级国有企业约40%的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均超过了50%。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展望2019年,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最年轻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多点突破
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


陕西自贸试验区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
随着“立体丝绸之路”的建成,内陆百姓轻松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