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商务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9年商务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2019年我国商务工作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积极培育新业态。

 

在2018年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外贸稳增长难度加大。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根本。2019年我国商务工作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积极培育新业态。在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关税总水平下降,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等支持措施。

2018年我国进出口额创历史新高

2018年我国进出口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保持高速增长,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64万亿元,增长12.5%,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7.8%,比2017年提升1.4个百分点。

民营经济对进出口贡献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

进出口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其中,金属加工机床增长19.2%、手机增长9.8%、汽车增长8.3%、集成电路增长16.9%,消费品增长10.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为贸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据统计,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由2017年43.6万家提升到47万家,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数量对进口、出口的贡献程度均超过了五成,外贸进出口增长动力更为扎实。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是多种因素共同带动的结果,比如,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有进带动进口持续增加、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等。

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背景下,企业选择出口“前移”,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贸易数据。

2019年商务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