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展望2019年,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业内专家表示,过去的一年,“稳中有变”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特点;展望2019年,经济运行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9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或继续回落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国民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6%。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际增长6.2%,增速缓中趋稳。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2018年,经过将近十年的时间和世界各国的持续努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基本淡出了,这一点特别重要;同时,中国的城镇化终于摆脱了长周期调整的谷底。这是2018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两个重要支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工业方面,从2018年5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渐回落,11月回落至5.4%,12月回升至5.7%。

2019年中国经济“稳中有变” 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