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河南自贸试验区用金融活水浇灌开放高地

河南自贸试验区用金融活水浇灌开放高地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2017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交通物流为特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动能,畅通开放通道实现买卖全球,用金融活水浇灌中原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2017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交通物流为特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动能,畅通开放通道实现买卖全球,用金融活水浇灌中原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恒大童世界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工程正在紧张推进当中。这是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试点项目之一。恒大童世界开发部经理闫聪告诉记者,以往至少需两三个月才能跑完的手续,通过投资项目承诺制,几天就搞定了,很便捷。

为优化营商环境,2017年6月,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对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础设施等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从项目立项到竣工的全过程,政府部门只在项目图审和竣工两个阶段介入审批,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行监管,其余阶段均由企业自主组织开展。

“改革后,审批部门由11个变为一窗办理,145项申请材料减少到27项,压缩80%以上。”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任丽娟说。

根据各片区产业基础与发展定位不同,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率先实施了原产地证“信用签证” 监管服务模式,大幅提高签证速度和管理效率。

“自2017年6月开始试运行原产地证签证至2018年6月,至少为企业减少往返签证次数约170次,节约800多个小时。”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文斌表示,这大大提升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便利性,宇通客车2017年的出口量比上年增长18%。

河南自贸区还推行“政银合作直通车”,将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河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7年自贸区挂牌到2018年9月底,河南自贸区累计入驻企业4.44万家,约占全省同期新注册企业数的10%;注册资本5377.5亿元,缴纳税收571.6亿元;主导产业特色明显,投资领域主要涉及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交通物流、文创旅游及科技创新等。

打通“四条丝路”实现轻松买卖全球

河南自贸区是我国唯一一个以交通物流为战略特色的自贸区。为此,河南自贸区坚持把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作为建设“一带一路”枢纽的重要支撑,并推出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等配套举措,构建起“四路并举”的开放通道新优势。

针对铁路运输与海路运输、公路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物流单据形式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缺乏融资功能等问题,河南自贸区以中欧班列(郑州)为抓手,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

河南自贸试验区 用金融活水浇灌开放高地.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