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引导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湖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引导高端产业加速聚集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一年多来,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外贸通道促进内陆开放,三大片区市场活力逐步显现,高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成为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光电子信息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渐成规模、生物医药蓬勃发展……湖北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一年多来,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拓展外贸通道促进内陆开放,三大片区市场活力逐步显现,高端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成为推动湖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对内深化“放管服”

湖北自贸试验区涵盖武汉、襄阳、宜昌三个片区近120平方公里。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以来,湖北自贸区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改革发展的“先手棋”,先后推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改革、国地税一窗通办、无申请退税、先出区后报关、先放行后改单等5项创新成果,并且通过国家层面推广, 改革试验田的“苗圃”效应逐步显现。

走进位于东湖高新区的武汉片区,在公共服务中心看到,二楼的自贸区13个行政服务窗口,正在有序办理各项业务。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说,依托自贸区的建设,武汉片区深化行政审批与服务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充分行使依法下放给自贸区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施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等改革事项。

办通行证、处理违章、办营业执照、取税务发票……这些以前需要提供多项证明、跑多个部门、等较长时间才能办妥的事项,如今基本可以实现立等可取,这得益于武汉片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审批模式改革。

湖北自贸试验区 改革红利引导高端产业加速聚集.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