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热点 >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区块链体系所创造的丰富产品和服务,既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面貌,也深度融入城市治理、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诸多非经济领域。

在经历了2017年的疯狂炒作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近期价格不断暴跌,引发各界对区块链技术实际价值的质疑与担忧。实际上,数字货币是区块链技术的早期应用,区块链实现了去中介化信任体系的进化,其应用价值不能简单等同于数字货币。专家表示,区块链应用范围远远超越电子货币,目前已广泛延伸到供应链管理、金融科技、物联网、数字资产交易、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众多场景领域,已初步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型生产力。

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作用凸显

区块链利用大数据、加密等信息技术,具有可追溯、无法篡改的特性,能够为多方交易带来信用的高效率、低成本交换。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区块链技术解决了传统交易链条中的征信体系问题,具有推动传统行业深刻变革的潜力,今后应用有望常态化。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局大数据高级研究员邵长恒介绍,区块链所构建的信任体系能够很好地解决数据开放共享、资产交易、隐私保护等方面的数据管理需求,因此在政务、金融、跨境贸易、监管平台、信用等领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例如,有新能源企业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提高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体验;也有航运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善通关效率,打造优良的口岸环境。

中化集团在2017年12月成功探索区块链原油进口交易试点,2018年3月又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成品油出口交易试点。

据介绍,区块链应用有助于提高石化行业交易透明度,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传统能源化工跨境贸易链条冗长,交易方式复杂。应用区块链技术,将各关键环节的核心单据数字化,对贸易流程交易信息进行全程记录,能够明显提升进出口业务效率,降低交易风险。中化集团对相关交易试点的分析显示,应用区块链技术能整体节省交易流程50%以上的时间,减少30%以上的融资成本。

QQ图片20190603094307

除石化进出口业务外,中化集团下属的能源科技公司正探索区块链在智慧农业领域的应用。据了解,这种应用提出了“区块链大农业”概念,有望打造以订单农业为驱动的新型经济共享模式。在这一概念构想下,农业企业通过农产品需求的大数据测算,指导订单农业按需生产,再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对农业供应链进行协同管理调配,打破信息壁垒,从而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价格稳定透明,并降低农业生产流通环节的资源浪费和产品消耗。

青岛链湾研究院执行院长闫昶德说,如果把产业链看作生态系统的话,区块链能够成为产业生态治理的客观保障,促使产业信用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形成全新的社会与商业信用体系。

作为一种分布式共享记账的技术,区块链可在参与方之间建立可信数据,加密储存信用交易双方完整的交易记录,无需通过第三方机构对这些信用资料进行认证。虚假信息在链上永久留痕,企业失信将付出极大代价。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上交所推信用保护工具 助力纾困民企融资难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保护工具将成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 能够使各类业务参与主体受益。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新期待
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丰富和细分。


银监会谋变
银行业监管正向更富于市场精神的理念和思路转变。


“以房养老”难在哪儿
“以房养老”能否助力“养老梦”,还需接受亲情、传统和市场的检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