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热点 >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定位企业家坐标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定位企业家坐标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改革开放四十年,培育企业家群体、传承企业家精神,成为我国波澜壮阔发展进程的重要内涵。在2018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与会嘉宾均认为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起点上,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新时代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在新时代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年均9.5%的高速增长,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中国的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也让我们付出了沉重代价,中国经济已走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阶段。”

具体而言,中国经济从需求结构看,要从过去以投资出口拉动为主,转向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从产业结构来说,要从过去的以第二产业为主要拉动力,转向二三产业并重,进而主要依靠第三产业拉动经济增长;从动力机制来说,要从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要素驱动,转向依靠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在此情况下,特别需要中国企业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已成为中国下一步转型升级,爬坡

过坎、攻坚克难的一大关键。”侯云春称。

中国宝武上海宝地不动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吕军认为,当前中国仍然是全球投资机会最好的国家。“国有资本在不断地改革创新,试点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管控模式,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改革的动力和机制,非公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激发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创造力,能够显著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发展。”

企业家精神的发掘与传承

“作为国企负责人,我时常在思考该如何落实责任,提升能力,担当进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如此方能不负国家重托与市场期待,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真正有贡献的企业家。”担当是企业家的使命。常高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盛新认为,企业首先要牢记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带头强化政治责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定位企业家坐标,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推动企业升级。

QQ图片20190603092640

对于矿业企业,保护环境就是一种担当。秉持着“开发一矿、惠及一片、造福一方”的初心,华钰矿业在进藏时就定下了“打造绿色矿山,保护碧水蓝天”的硬规矩。十几年来,华钰矿业始终遵循“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原则,在西藏高原特殊的气候环境下,建成了全国一流的尾矿库,成为西藏第一个《藏中矿区生态恢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合作单位,并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在全国矿山推广应用。在优势矿种集约开发,助力国家工业发展中,华钰矿业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开拓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核。放眼当今世界,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汹涌而至,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主题。

华钰矿业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也从技术变革中得到了实惠。公司总经理徐建华表示:“我们在和哈萨克能源公司沟通时,对方一开始觉得华钰矿业是民营企业,不太重视,当我谈到我们能够快速精准利用无人机技术进行操作时,他们马上有了很大兴趣。”

专注与坚持是企业立足的根本。目前,世界上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长寿企业扎堆出现的秘诀,在于以工匠精神传承品牌魅力,从品牌和认同上实现价值层面的超越。

中国经济蓬勃向上的40年,亦是中国白酒焕发活力的4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破解品牌建设难题,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由总量高速增长转向以品牌为代表的内涵式增长,这也是西凤酒需要回答的命题。

早在公元前139年,西凤酒便被作为大汉王朝馈赠友邦邻国之国礼,随驼队沿着古丝路,把东方韵味远播欧亚。如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以文化、品牌、品类、发展四个自信为引领锤炼传统工艺,将“国脉凤香、荣耀中国”作为唯一形象宣传用语,参与“一带一路推介会”“一带一路品牌万里行”等活动,力争实现从“质量追赶”到“价值认同”,彰显中国品牌自信。集团董事长秦本平表示,“中国名酒企业应该坚守品质承诺,坚守匠心传承,为行业立心,为行业铸魂。我们要致敬历史,致敬匠心,酿造美酒,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上交所推信用保护工具 助力纾困民企融资难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保护工具将成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 能够使各类业务参与主体受益。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新期待
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丰富和细分。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区块链体系所创造的丰富产品和服务,既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面貌,也深度融入城市治理、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诸多非经济领域。


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 再次闪耀世界
市场倒逼让宁夏共享集团在产品质量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加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