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改革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辽宁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改革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金融世界》2019年06月号 ]

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执照“双码识别”、资产“立体台账”、人员“身份封 存”……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为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痛点”优化服务流程

填写4套材料,需要86页纸,涉及23个部门,至少往返34次,耗时65天。在以往,多证合一业务的办理不仅手续复杂而且费时费力,成为企业的长期 “痛点”。而现在,在营口片区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只需要一次性填写1套材料共27页,手续齐全的企业30分钟内就能拿到带有动态二维码的营业执照。

“一企一照、双码识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正是营口片区变痛点为服务点的实际体现。营口片区在辽宁省工商局“ 32证合一”的基础上实施“ 46证合一”,通过辽宁工商全程电子化平台和营口片区政务服务平台两套系统共同完成“多证合一”登记工作,并依托营口片区政务服务平台,生成含多部门证书、备案信息的“动态二维码”,打印出加载“双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动态二维码”)的营业执照。“微信核名、网上预审、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信息互认”的新模式,使“多证合一”营业执照成为企业唯一“身份证”,让申请人一次领取证照,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同时,营口片区建立了全覆盖容缺受理制度,在申请人做出补正或撤换的书面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申请人在承诺期内提交补正相关材料后,出具相关行政审批结果,降低企业反复跑的情况。此外,营口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部窗口实行“只说 YES,不说NO”的零拒绝受理制度,实现说“Yes”不用请示,说“No”需要报告,对于不属于受理范围、属于模糊地带或空白领域的申请,窗口工作人员要为申请人指好路,给予具体的服务和指导。

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东表示,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就是片区研究制度的创新点、活力点。通过聚焦痛点、堵点,营口片区创新商事制度改革,打通部门间办事环节,从“整合、简化、少跑腿”向“合并、取消、不见面”升级,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率。

积极创新 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除了在审批环节、办事流程上下功夫,片区还积极盘活企业闲置资产,为企业发展加码助力。

在投资项目考察中,企业闲置的设备、厂房、土地等资产往往通过电子表格中的面积、区位、厂房举架等相关文字信息的形式呈现,既不直观也不立体。投资单位只能根据电子表格中的信息,由政府部门联系闲置资产产权单位,约定时间逐个到现场考察,有的甚至需要考察两三次才能将信息了解全面,如果遇到产权单位无负责人在厂区还需要另约时间;而每次初步选定一个闲置资产平均需要考察8户企业,每户企业考察平均在2个小时左右,选定的资产还需反复到现场核实厂房、办公楼等情况,选定一户闲置资产平均在15天左右,既耗时又费力。

而现在,营口片区利用“无人机+多媒体”方式立体直观展示区内闲置资产的区位、交通、临近企业和厂区、厂房现状等基本情况,将传统电子表格台账转变为多媒体电子台账,一台电脑或手机即可360度参观闲置资产,实时查看相关信息,投资单位选定资产和现场核实仅需半天,大幅提升了营口片区闲置资产周转效率,加快推进了企业闲置资产盘活。

此外,营口片区还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辽宁东盛集团是一家生产环保垃圾袋的企业,集团在境内外都设有机构,由于资金需求量较大,集团无法统筹使用外汇资金,制约了企业发展。为此营口片区联合市外汇局和相关银行,对企业信用和规模进行多次评估后,创新跨国公司账户体系,对企业进行授信审批,实现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既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也提升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辽宁东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授信审批,企业可以做到内保外贷,用国内资产到国外募集资金,并拥有20%的额度去自由申请贷款来运营项目。同时,通过建立审批通道,国外资金可以到国内,国内资金也可以到国外,实现了资金的来去自由,大大促进了企业国际化发展。

人事制度改革激发片区活力

片区的发展活力,既源于制度的不断创新,也源于制度改革后片区员工的工作热情。

5年前,崔启隆仅是营口高新区的一名合同制员工,而在2018年的人事制度改革中,他被聘为营口片区招商三局局长。“这次改革让我的观念也随之更新。市场化的做法能让今后的招商工作更有效对接,这种体制机制创新更为自贸区日后吸引人才、为有专业特长的人开了一扇门。”崔启隆说。

崔启隆说的改革,正是片区的人事制度改革。营口片区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自贸区、高新区、综保区三区合一的管理体制,实施“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在此基础上,片区依据

《关于全面深化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先后制定了“一方案四办法”,建立了以总量控编、全员聘用、自主分配、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新型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不唯身份、不唯出身、不唯学历,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选人用人导向和薪酬分配方式。

“我们实行双轨制,无论是事业编还是公务员,来自贸区身份就全都封存,级别也封存保留。大家平等,凭个人能力,聘到什么岗位上就拿什么样的绩效。”营口片区党群工作部部长谭莹说。基于这样的制度改革,让刚走上工作岗位三年的年轻人与三十年工作经验的公务员同工同酬,让合同制员工也能被聘为部门一把手。截至目前,片区共有150人纳入员额管理,其中76个为合同制,74人为体制内。此外还有14人落聘,其中10人为体制内干部。

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营口片区形成人才高度聚集、资源高度融合、机制开放灵活的人事管理体制,也极大地激发了片区的服务和创新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营口片区累计入驻企业4447户,注册资本1411.2亿元。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 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得到通报表扬。

 辽宁自贸试验区 创新制度改革 促进营商环境优化.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谋求更高质量发展
人身险保费收入将企稳回升,非车险业务还将持续发力。


2019年人民币汇率料企稳回升
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格局有望继续延续,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企稳回升。


2019年银行业重点关注理财公司等四大方向
2019年,银行业利润虽然或有下滑,但整体仍将保持稳健运行。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混改重点突出“改”
2019年国企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