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热点 > 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

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坚决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专家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发挥好地方金融监管主体责任,加大重要领域风险整治力度,多举措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做好金融安全和风险防范工作,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地方金融监管面临风险和挑战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北京市房山区组织召开的“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打好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地方金融监管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无牌照、涉众型的风险隐患较大,如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定位,风险管理失当甚至造成平台爆雷跑路事件;一些非法集资活动以短期类、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投资理财、慈善互助等各种名义欺骗参与者制造庞氏骗局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扰乱社会和金融秩序。

二是一些地方持牌金融机构违规行为还需要继续治理,特别是邮币卡类的交易平台,一些平台违规开展连续竞价、权益拆分、类证券、类期货等交易,并且引发投机炒作、市场异常波动等行为,属于违规经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金融机构大量从事表外业务,从事监管套利等活动。

三是实体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运行。一些公司出现贷款、债券违约,一些上市公司过度开展股票质押导致爆仓,造成金融市场出现振荡。

QQ图片20190531163936

“2018年以来的金融业全方位开放,势必会重构中国金融市场。”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提出,针对全方位开放、穿透式监管正在成为新时代金融业主要特征的背景,建设一个高效、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至关重要。其中,包括三大重要因素:开放金融市场,维护金融安全;强化风险约束,加强专业化;提升监管效率,进行数据统一。

金融科技“双刃剑”金融科技如何有效发挥技术优势、规避行业风险?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随着科技驱动的各类金融创新不断涌现,金融风险构成的交叉性和复杂度日益提升。“这些变化将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也对金融风险防范的穿透性、精准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以区块链为例指出,目前,该技术在供应链金融、征信管理、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产业模式,但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其存在的应用局限和风险隐患应该予以重视。

“互联网+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成为趋势,金融与科技正从低频浅层次的融合走向高频全方位的融合发展。”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说,具体表现为“五化”:支付移动化、系统开放化、平台生态化、服务场景化、风控数据化。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传统的金融机构应在金融科技发展基础上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综合司司长孙天琦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冲破市场壁垒,促进金融市场开放,但金融科技也会助长跨境违法违规提供金融服务,导致风险跨境传染。因此,跨境金融服务要放得开、管得住,风险必须可控,缺一不可。

加强地方金融监管能力.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上交所推信用保护工具 助力纾困民企融资难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保护工具将成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 能够使各类业务参与主体受益。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新期待
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丰富和细分。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区块链体系所创造的丰富产品和服务,既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面貌,也深度融入城市治理、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诸多非经济领域。


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 再次闪耀世界
市场倒逼让宁夏共享集团在产品质量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加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