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专访 > 鄂尔多斯:高质量再发展

鄂尔多斯:高质量再发展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因煤而兴,因“煤”拖慢了转型步伐——在2012年煤炭价格下滑中,鄂尔多斯经历了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

因煤而兴,因“煤”拖慢了转型步伐——在2012年煤炭价格下滑中,鄂尔多斯经历了发展最为艰难的时期。

在新理念指引下,当地改变发展思路,2017年非煤产业增加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三产比重升至44%,多点支撑、多元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鄂尔多斯如何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就这些问题,鄂尔多斯代市长斯琴毕力格接受了采访。

QQ截图20190531155651

《金融世界》:2017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80亿元,公共
财政预算收入达到35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66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24倍、36倍和61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3519元和16703元,分别较2000年翻三番。取得成绩的原因是什么?

斯琴毕力格: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在推进资源型经济优化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鄂尔多斯积极探索现代能源
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经济,让黑金“绿”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近年来,依托能源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初步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综合利用的能源经济体系。第一,煤炭去产能从总量控制向结构优化转变,提升煤炭产业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煤矿数量由新世纪初的552个减少到330个。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册“鄂尔多斯煤”原产地证明商标,建立“鄂尔多斯煤”质量体系标准,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改善。第
二,坚持以清洁化为导向,推动煤电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推进煤电组合、煤电一体化,“让煤从空中走”。2017年,全市煤电装机容量达2031万千瓦,年发电量869亿千瓦时,其中外输240亿千瓦时以上。第三,坚持以精细化为路径,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示范。围绕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引进实施了一大批煤炭精深加工、转化增值项目,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4条产业链。第四,坚持以低碳化为目标,构建多元发展、多能综合利用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加快天然气资源开发。2017年,天然气产量达235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近20%,其中输往京津冀等地区178.5亿立方米,占总产量的76%,是国家“西气东输”主要气源地之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装机达到189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79
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水电7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5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鄂尔多斯:高质量再发展.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救助受困央企的样本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债转股协议在京签约,正式宣告历时2年多的中国铁物债务危机化解收官。


差异化纾困 精准化服务
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近期党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做出了明确定位,并就解决...


“脱欧”背景下伦敦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地位依然稳固
自2016年成为中国主权范围之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以来,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量一直稳步提升,至11月中累计清算量已突破30万亿元。“在‘...


央企“走出去”需抓住关键节点
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下属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自2014年在法国成立以来,已在欧洲成功收购14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先后在英国、法国、比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