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从蛇口到“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从香港出发

从蛇口到“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从香港出发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在“一带一路”机遇下,中资企业利用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金融和国际化优势,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作用,助力香港打造“一带一路”融资枢纽和企业财资中心。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从海外企业投资内地“引进来”的窗口,到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熠熠生辉。

“一带一路”机遇下,中资企业利用香港“一国两制”制度优势、金融和国际化优势,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作用,助力香港打造“一带一路”融资枢纽和企业财资中心。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从海外企业投资内地“引进来”的窗口,到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平台,这颗“东方之珠”更加熠熠生辉。

QQ截图20190531153519

“敢为天下先”到“一带一路”的引领者

1978年10月,61岁的香港招商局原常务副董事长袁庚上任后的第一笔生意,是买下了位于香港中环干诺道上的一座24层大楼,即现在的“老招商局大厦”,大楼售价6180万港元,第一次预交定金2000万港元,交付定金支票的时间是星期五的下午两点。对方留下老板一人与袁庚洽谈,其余三人匆匆走出律师事务所,直奔银行而去。

后来袁庚了解到,当天是星期五, 对方如果不能在下午三点之前去银行交那张支票,就只能等到下周一,但将少收三天几万港元的利息。这真的是“时间就是金钱”的最好体现,也是袁庚的“香港第一课”,这也促使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条改革开放以来最响亮口号的诞生。

袁庚到香港调研后,就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谈在广东沿海邻近香港边境地区筹建招商局工业区的问题。1979年, 招商局在深圳设立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打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今天,招商局继承改革开放的基因,从香港出发,在“一带一路” 上先试先行。

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表示,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在“一带一路”践行中有着独特的优势。招商局要充分发挥香港优势配置国际国内资源,把集团打造成为国际国内资源的整合者,利用招商局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带动香港中小企业走出去。

“香港拥有完善的市场机制,一切都以市场化思维按市场规律办事。长期受香港影响熏陶,招商局形成了以市场化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李建红说。

驻港中资企业引领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中国银行在港经营超过百年,目前积极推进区域性银行转型,实施集团重组战略,收购母行东南亚分支机构, 并在文莱开设分行,对东南亚业务进行一体化经营管理,目前网点已遍布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七国,把中银在香港先进的管理、服务和金融产品等优势延伸至东南亚地区,提升中国银行集团区域及全球服务能力。

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中银香港总裁高迎欣介绍,近年来,中银香港完成了“一带一路”区域内电信、基建等多个行业的重点项目,为“一带一路” 金融支持大动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中银香港还完成了与世界银行成员多边投资担保机构的首笔项目,为将来与国际多边机构的进一步合作、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

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

达维香港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黄逸宇2016年全程参与了华泰证券的首次海外并购,华泰证券通过其香港金控平台收购美国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全部股份,交易总对价约7.80亿美元,这是华泰证券依托香港资本市场在境外进行的第一笔收购交易,带来巨大的战略价值。

黄逸宇从美国获得法学博士后,选择到港工作,他认为,中资企业海外收购面临人生地不熟等问题,例如“分手费”的概念对中资企业比较陌生,如果交易未能完成,买方需要向卖方支付补偿。而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大多是英资所或者美资所,在国际影响力大,历史悠久,对于律师事务所进行的法律尽职调查和法律意见书,在国际资本市场、外资投行和监管部门都有高度认可。

“香港的金融体系发达与世界接轨,交易结算系统非常便捷,没有外汇管制或限额,法治完善,诉讼风险很小。”黄逸宇说。

“香港快速上升成为中国跨境并购百强交易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从2018年的数据看来,相比较2017年在百强交易中的数量增加了14笔。”中国并购公会轮值主席胡章宏介绍。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近年来呈现出日趋活跃的态势,并购的行业分布与区位分布也变得更加多元化,而香港作为“超级联络人”,越来越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投融资平台。

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企业将会面临包括法律和政治、税务、金融及知识产权等多方面的风险,而香港正是中资企业管理这些风险的风险管理中心。

胡章宏介绍,“一带一路”地区有并购需求的中国企业更倾向设立香港平台。香港在发债、上市、贷款和风投等融资方面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优势, 能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企业甚至政府集资和融资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平台,又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资产分配工具,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 香港可以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

自1993年首家内地企业青岛啤酒赴港上市至今,香港资本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理想平台。目前,在超过2200间在港上市的企业中,内地企业市值占香港证券市场市值超六成。

近两年,中资企业“走出去”呈现新特点,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既满足企业财务管理需要,也有助于“走出去”企业集中处理海外财资业务,提升营运效率和更好管理风险,凸显香港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开拓“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利用香港“走出去”,招商局参与的48平方公里的吉布提自贸区和91平方公里的中白工业园,一个在亚丁湾面对涛涛大海,续写郑和下西洋的故事;一个在当年驼铃声远去的丝绸之路建园区、聚产业、造新城,两个项目位于同一时区,南北半球,共奏时空交响曲。吉布提自贸区是招商局“前港- 中区- 后城”蛇口综合开发模式在海外落地的第一个地区,成为“东非的蛇口”;而中白工业园则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和最大的海外工业园。

侧重港口和工业园区的投资和建设,是香港中资企业“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亮点。李建红说,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这为招商局港口航运业务和金融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多的产业资源。

此外,香港发挥金融综合优势,建立多支专项投资基金。高迎欣介绍, 中银香港推进区域化发展,配合母行中国银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取得很好成效。华润金融携手华润电力、水泥、置地、五丰等发起专项私募股权基金,充分撬动第三方资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分散风险,实现金融业务整体创新发展。

中信集团与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子公司,通过对“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基金,与沿线有关国家合作设立直接投资基金等方式,累计为国内外“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约150亿美元。

与此同时,香港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资源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开展投资和服务。中信集团旗下的多家企业积极在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西班牙等沿线国家开展直接投资,收购资源能源、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项目和企业,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 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相关融资和资金管理需要将为区内金融业带来大量的商机。香港在促进基建投融资,如资金筹集、项目配对、风险管理、专业支援等方面独具优势,将继续成为海外企业投资内地“引进来”的窗口,也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跳板。

从蛇口到“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走出去”从香港出发.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
1月17日,日本日立制作所正式宣布冻结英国核电项目。至此,几乎所有日本企业的海外重点核电投资均宣告终止。虽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但...


QE为何暂缓退出
QE退出具体时机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能持续走强,而目前美联储高层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看法较为谨慎。


五年复苏之路
金融危机发生五年之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