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大调查 > 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聚焦民营经济 普惠中小企业

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聚焦民营经济 普惠中小企业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作为区域内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 行,近年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紧密结合,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业务创新,以支持民营经济和普惠中小企业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采。

作为区域内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 行,近年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紧密结合,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业务创新,以支持民营经济和普惠中小企业为己任,强化责任担当,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采。

 

聚焦民营经济  助美好安徽发展

 

近年来,安徽省民营经济整体规模稳步扩张,社会贡献不断提升,质量效益持续提高。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5917.3亿元,增长9.3%,比全省GDP增速快0.8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7.8%,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1%。

工行安徽省分行作为安徽省内经营规模最大、综合实力领先的商业银行,长期以来着力优化民营经济金融环境,搭平台、强服务、积极支持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

早在2005年,工行安徽省分行放出了第一笔小企业贷款,金额200万元,放款对象为合肥高新区一家民营企业—阳光电源。2011年阳光电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如今的阳光电源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国内领先的风能变流器企业。这只是该行支持的众多民营企业中的一个代表。

 

据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结合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特点,该行开展了优质行业信贷市场分析,先后拟定并下发了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营销指导意见、旅游行业市场营销意见,完成文化产业全国30强企业、教育领域重点客户、合肥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合芜马”区域机器人产业市场等目标市场调查。

此外,该行通过拓展新优市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是以工信部贴息政策为突破口,搭建制造业项目储备库。二是加强对二级分行幸福产业信贷政策传导和系统组织推动,扩大同业合作范围,将幸福产业项目纳入与国开行的合作领域。三是持续加强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业务拓展,提高上市公司市场占比和金融产品渗透率,同时做好全省新三板、四板营销拓展工作。四是加大限额倾斜力度,保证重点民营项目和优质民营客户的融资需求。

据统计,2018年1-10月份,该行累计向超千家民营企业投放各类贷款近 150亿元,占该行全部公司贷款投放额的25%。

 

践行普惠理念 “活水”润小微

 

近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始终把践行普惠金融放在改革发展首位,推动小微金融增量、扩面、平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金融 “活水”润小微企业发展。

据了解,工行安徽分行通过建设专营机构、强化专业服务,加大人力、财务、信贷等资源投入力度,健全考核和问责机制,激发普惠金融内生发展动力,切实服务小微企业。

据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大型银行,过去聚焦于大项目、大企业、大资金。为适应普惠金融发展具体需要,在实践中,特别是在信贷投放领域进行了不少改革。打破原有信贷管理体制,以地市行为中心,成立小微金融服务中心,为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主体提供专属“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目前该行已组建了8家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截至2018年9月末,全行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覆盖面达43.75%,小微中心服务客户数和贷款余额全行占比超过68%。同时该行将单户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二级分行,减少融资环节,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同时加大普惠金融资源保障力度,“只要是普惠领域的资金需求,就能全额保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机制有利于解决融资难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具有“短、频、急”的特点,而传统上,银行贷款流程慢、时间长。不少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等途径进行融资。据了解,目前一般农村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在10%-11%左右,地方性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8%左右。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小微贷款平均利率普遍在15%以上,而民间借贷一般在20%以上。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2018年工行安徽分行继续引导普惠金融融资成本降低。通过内部资金定价,以优惠的利率对普惠金融低定价。“对国家经济政策导向支持的领域,如扶贫、高新技术等,该行执行利率在4.7%-4.9%,基本是同业最低。”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资金周转具有各自特征,各家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因此金融需求存在明显差异。需要短期与长期、信用与抵质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支持。

为此,该行围绕小微企业的成长周期,提供包括纯信用类的“经营快贷”、抵质押类的“网贷通”以及“线上供应链”等在内的多款线上融资产品。同时加强与省担保集团、省税务部门等业务合作,将“政银担”“税融通”打造为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拳头产品,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

此外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出现资金临时周转紧张的情况,该行推出“续贷”业务,切实解决企业在还款时筹措资金的“通道”和“过桥”问题,为企业减轻财务负担。

截至9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9.6亿元。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6274户,高于上年同期水平2318户。政银担贷款27.14亿元,较年初增加2.51亿元。

 

金融扶贫 彰显大行社会责任

利辛县望疃镇汪桥村是工行安徽省分行定点扶贫村。以前该村外出道路坑坑洼洼,晴天扬尘,雨天溅泥,修好路是村民多年的愿望。2018年初,工行安徽省分行向该村捐赠25万元修建了一条 “融康路”,这条路的建成,解决了村民出行难和农副产品运输难。该行还为汪桥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了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有村民表示,工商银行扶贫是“真扶贫”,既带来项目,又修了路。

这只是工行安徽省分行扶贫成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将金融扶贫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济困事业中,出人员,出资金,想办法,从产业扶贫到金融扶贫,从教育扶贫到健康脱贫,落实各项帮扶工作。

例如,亳州分行为蒙城县许疃镇东湖村改善了行政村办公条件,为100多户农民家中改造了新厕所;通过光伏发电,使贫困户增加了3000元的收入;宣城分行围绕旅游资源做文章,成立安徽泾县汀溪生态山水旅游服务公司,为村集体带来约20万元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工行安徽省分行立足安徽省重点贫困地区实际,以小额扶贫贷款、“两权”抵押贷款和“农信担”贷款为着力点,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扩大扶贫产品试点范围,积极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输血”。同时探索“银行+产业基地+贫困户”“银行+合作社+贫困户”“银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等扶贫模式,精准支持贫困地区产业脱贫。依托工商银行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以“融e购”电商平台为抓手,推动“爱心助力,大美六安”扶贫馆上线。

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产业+金融+扶贫”模式加大产业脱贫力度,解决单个贫困户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推动培育出持续“造血”的特色产业。

 

截至2018年9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57.63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13636户,产业扶贫45户。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安徽全省各行已为贫困村和贫困户捐助各类财物共计460万元。

下一步,工行安徽省分行工行将继续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的指导思想,加强货币政策传导,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投入,加强金融扶贫支持力度,发挥金融“血脉”律动的力量,推动美好安徽谱新篇。

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 聚焦民营经济 普惠中小企业.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发力普惠金融 让服务更有温度
普惠金融关系国计民生。发展普惠金融,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作为江苏地区最早建立普惠金融一级部的全...


香港经济的“变”与“不变”
香港一直奉行的审慎宏观经济政策为香港提供了强大的缓冲空间,可以抵御内部和外来的可能冲击,确保经济持续稳定。


外部风险成日本经济最大变量
2018年,日本经济运行波动较大,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都出现了负增长。虽然数据表现不佳,但日本经济并未陷入衰退,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趋势没有...


欧洲经济扩张动能减弱 中欧应展开多元化合作
在全球贸易增长放缓、英国“脱 欧”不确定性等因素拖累下,2018年欧洲经济扩张动能减弱。2019年欧洲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严重失速可能...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