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热点 > 数据成未来银行与科技公司融合发展的关键

数据成未来银行与科技公司融合发展的关键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每一个金融公司都将变成IT公司,都可以通过和更小型或者是更大型的金融公司合作,给用户提供全新的体验。

多位专家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讨论时表示,随着IT技术的发展,未来银行与科技公司都将是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者,两者界限将逐渐消失,数据是发展的关键。

商业银行本身是很传统的,到今天为止,它的基本框架没有变,但面临的挑战是:这种几百年的存在形式会不会改变?”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说,小银行如何与大银行竞争,当时的IT电子银行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现在回忆起来,要想改变银行的面貌,就不能把自己当成是一个传统的银行来看待。”

马蔚华说,IT的每一次变革,都会影响银行的变革,招商银行最早是一个小银行,靠网上银行、银行卡的发展,完成了1.0的革命。“1.0就是物理网点,但是我们没有物理网点,我们就靠电子银行,靠着IT革命来实现。”

马蔚华表示,将来银行和科技公司之间可能不再有严格的界限,会逐渐重合。如果数据发展充分,科技金融公司能够胜任传统银行在价值存储、支付及贷款方面的能力,到那时钱不一定在银行的账户里,支付也不一定靠银行来完成。他说,银行也可以通过新技术来实现支付,随着技术的发展,银行的相关业务完全可以通过设备来完成。

数据成未来银行与科技公司融合发展的关键.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上交所推信用保护工具 助力纾困民企融资难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信用保护工具将成为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增信的重要手段, 能够使各类业务参与主体受益。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立法新期待
实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对农村土地产权的丰富和细分。


区块链行业呼唤“正本清源” 加快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区块链体系所创造的丰富产品和服务,既深刻改变着众多产业面貌,也深度融入城市治理、社会公益、政务服务等诸多非经济领域。


创新引领让“中国铸造” 再次闪耀世界
市场倒逼让宁夏共享集团在产品质量升级的道路上持续加力。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