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宁波:崛起中的保险科技创新之城

宁波:崛起中的保险科技创新之城 [《金融世界》2019年01月号 ]

宁波将推行“全域保险”,实施“保险+”战略,建设“保险型城市”,让宁波真正成为一座“保险科技创新之城”。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正在加速与保险业融合,推动全球保险业从产品设计、市场销售、核保规则、理赔风控和投资管理全链条创新。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的必然趋势,也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保险业寻求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内在需求,更是在强监管格局下,保险业回归“保险姓保”本源的主动选择。

纵观全球,多家产业巨头蜂拥进军保险科技,不断创新颠覆传统保险产品;国内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市场规模5年增长近20倍,保险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引发行业巨变。正是在这样的浪潮中,宁波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先机,主动作为,于2016年6月获批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保险改革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此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两年多来,在中国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波全面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以发展“全产业链”保险和“全域保险”为抓手,推动保险业在促进经济转型、保障民生福祉、创新社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先行先试,筑美巢,搭平台,聚资源,育项目,不断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宁波经验,在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同时,更为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提供了“宁波方案”。

筑巢引凤 发展“全产业链”保险

宁波发展保险科技具有先天优势,它是民族金融业的发祥地,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华人银行、第一家信托公司都诞生于宁波人手中。“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天然气韵使宁波主动顺应全球大势,率先布局,以制造业为核,以保险科技为翼,着力打造金融与实业和谐发展、共生共荣的经济双引擎。

“宁波发展保险科技,就是要将宁波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高地、保险业供给侧改革有力支点、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保险界国际交流合作聚焦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重要支柱。”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勉的一席话,道出了宁波发展保险科技的五重目标。

围绕五重目标,宁波市一方面挖潜现有金融力量,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小镇”的作用,夯实保险科技发展基础。 “一中心”是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重点集聚法人型、功能型保险机构总部及后台服务中心,助力宁波迈入保险总部机构数量第一梯队城市行列;“一小镇”是省级特色小镇鄞州四明金融小镇,重点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保险中介服务体系、保险智库及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引入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相关配套专业服务机构,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创新驱动力和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宁波市重点创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中的“示范区”——保险科技产业园,筑“新巢”引“美凤”,吸引全球优秀保险科技公司融入宁波保险科技创新,落户开办奖励、经营贡献奖励、产业基金扶持、人才政策保障、政策服务助力……多重优惠政策的背后,是宁波破除一切桎梏,发展“全产业链”保险的决心与智慧。走进宁波市鄞州区最核心、最繁华的南部新城,冬日暖阳下,花木扶疏,水波潋滟,保险科技产业园就坐落于此。“所有的装修和配套设施都已做好,我们企业来这里可以拎包入住,第一年还免收租金,并且有落户奖励。”啾啾救援、宁波易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良军说。

啾啾救援致力于做救援领域的“滴滴打车”。之所以入驻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与蔡良军创立啾啾救援的初衷密不可分。他正是看到了车险救援市场的痛点,分析出全国车险救援费用约300亿的巨大潜力,认识到智慧救援对创新保险场景、丰富保险产品的重要意义,体会到数字化救援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美好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作用,啾啾救援义无反顾地织起了全国车辆救援“一张网”。

啾啾救援通过B2B模式,为保险公司提供智慧救援解决方案,车主通过“一键救援”就可以调配最近的救援车辆快速获得维修、处理出险车辆等综合服务,与传统救援相比,缩短了救援距离,节省了救援时间和油耗,相较于传统救援方式综合成本降低15%。目前,啾啾救援的这张“网”已覆盖全国28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服务网点超过8500个,救援车辆超过30000辆,专业救援队伍超过50000人。

用科技帮专业的人提高做专业事的效率,让全社会都受益。蔡良军对此深有感触。“我在保险公司做过,也在互联网企业待过,还做过车辆救援。一路做下来,我深知车辆救援是最苦、最脏、最累的活,但也是人人都离不开的。做好了这件事,不仅道路畅通了,城市生活更舒畅了,也能创造更多保险场景,开发更多保险产品。我们现在就在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发施救责任险、施救延误险。”朴实的话语里,蕴藏的是企业助力城市建设、推动保险行业创新的责任与担当。

保险科技产业园里,吸引的都是类似啾啾救援这样的企业,他们有的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危化品运输、集装箱运输、货运代理、环保治理等行业提供量身定做的数字化风险管理等服务,有的专注于打造全国保险资金的日常收付结算和处理平台,有的率先研发农业保险科技产品和服务,有的着力于开发建筑工程保险科技产品……这些小而美的保险科技企业,无一例外都有着相同的气质:专注、深耕、创新、进取,用工匠精神在保险“全产业链”上锻造“独门绝技”,从产品、市场、渠道、定价、核保及理赔等整个保险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着眼,以期解决保险行业痛点,用科技为保险赋能,推动保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这些保险科技企业选择落户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宁波市政府致力于积极搭建国内国家级保险共性技术实验室、保险行业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保险产品与技术创新孵化器、保险智库和人才培养平台、保险产品交易平台等多个共享平台,可以为保险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供给。目前,由宁波市政府和武汉大学合作共建的武汉大学宁波国家保险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保险学院合作设立的宁波复立保险科技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已相继入驻产业园。

创新引领 培育项目提升服务实体能力

在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保险科技不仅要聚拢各方资源,带来新理念、新思维、新作为、新机遇,还要创新项目、拓展保险服务产品和边界。

宁波的保险科技创新重点之一就是培育创新项目,形成样板经验,在促进转型升级、保障民生福祉、创新社会管理、转变政府职能等一系列制度设计中创新引入保险机制,近两年来,创新项目近100个。

“我们希望用保险工具服务经济转型,用保险科技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用保险创新惠及民生。愿意用政府有形的手帮助市场与资源匹配得更好。”作为宁波国家保险产业园中“核心区”的建设者,鄞州区金融办副主任张良平对此体会更深。

近两年来,宁波市通过政府与保险机构相互支持配合,创设推广了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电梯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专利保险、精准帮扶保险等新险种,实现了多项保险“全国首创”。

在保险服务社会治理方面,推出了医疗责任险、司法援助险、电动车综合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全域旅游综合险等。比如,为建立新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鄞州区在全国首创公共食品安全责任险,对各类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文化经贸活动及其他重大活动期间集体就餐、农贸市场及农产品批发市场、养老机构食堂等开展食品安全责任险,惠及3.5万中小学生和幼儿、数十万民工和各类人群的食品安全。目前这一首创的公共食品安全责任险已经复制到宁波市各县(市)区。

在保险服务民生保障方面,推出社保商办大病保险、农业指数保险、弱势群体保险、精准扶贫综合保险等。其中,精准帮扶综合保险惠及鄞州区低保3323户、低保边缘1500户、孤儿25人和困境儿童262人,为鄞州区贫困家庭提供风险保障13.87亿元,有力解决贫困人群面临的因学致贫、因灾致贫、因病致贫、因责致贫等困难。

在保险服务风险管理方面,推出公共巨灾险、电梯安全综合保险、老旧危房综合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建设工程综合保险等。针对屡见不鲜的电梯伤人事故,鄞州区自2016年8月31日全国首创电梯综合保险,目的在于用“保险+服务”机制的市场手段,实现电梯安全管理的社会共治,目前已承保电梯 3253台,覆盖63个小区,为数十万居民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224.4亿元。

在保险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推出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等。其中,首创的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自实施以来共为鄞州区上千家小微企业在经受台风侵袭、火灾等损失中提供保险保障。2018年进一步的优化方案再次加大了保障力度:将企业水灾起赔线从往年的平均水位线30厘米降至20厘米;火灾、爆炸、雷击等其他保险事故最高赔付额从往年的1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到目前为止,共有758家企业投保。

张良平表示,当前正是保险科技大有作为的时代,国际市场上保险科技竞争已经在多个领域展开,除了依托互联网创新更多场景式、碎片化保险产品和服务外,众多的颠覆式科技创新技术值得我们持续关注。比如,美国的OSCAR公司利用互联网技术和远程医疗,重新设计健康保险,使其成为一种面向客户的全新体验,将低频的保单服务转变为客户的个人健康管理专家服务;美国Metromile充分利用其在车联网技术、风险定价、互联网运营等领域的领先实践和经验积累,积极探索按里程计费的车险商业新模式,倡导绿色出行,为新一代消费群体提供更加优化的服务体验……这些,都为宁波探索保险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向。

未来,宁波将推行“全域保险”,实施“保险+”战略,建设“保险型城市”,让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使保险真正成为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动力,让宁波真正成为一座“保险科技创新之城”。

宁波:崛起中的保险科技创新之城.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铜梁:银政企协同发力滋养民企
重庆市铜梁区目前已构建起以“政府引领、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经营”为基础的三方合作平台,同时创新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为全...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在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中,摸清了家底,理顺了关系,充实了集体经济,稳定了农村发展大局。


天津:“互联网+实物资产处置”助力国企改革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国有企业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有利于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上海:区块链应用探索“用武之地” 业界期盼“沙盒”实验
上海将全力支持区块链作为信息化底层技术致力于节能环保领域工作的创新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