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改革发展顺大势 服务城乡立新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发展侧记

改革发展顺大势 服务城乡立新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发展侧记 [《金融世界》2019年01月号 ]

40载栉风沐雨, 40载砥砺前行。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40载砥砺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改革中奋进,在开放中成长,既见证了四十年的家国伟业,也与时代同行,倾力践行了国有大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40载栉风沐雨,40载砥砺前行。作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40载砥砺前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改革中奋进,在开放中成长,既见证了四十年的家国伟业,也与时代同行,倾力践行了国有大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1979年,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恢复成立以来,重庆农行根植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走过了一段艰苦创业、革故鼎新、不断超越的光辉历程。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多年以来,重庆农行始终立足本源和天职,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近三年,重庆农行累计投放实体贷款2690亿元,贷款净增623亿元,年均增速达8.02%,融资余额和新增投放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领先。

积极支持开发开放,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新互联互通等国家重大战略,全面参与重庆交通设施“三年会战”,累计向江习高速公路、轨道交通3号线延伸段、三峡水利电力、果园港等重点项目建设投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近400亿元;积极实施建成一个“区”(自贸区)、打通一条“路”(“水陆空”立体国际大通道)、织成一张“网”(综合金融服务网)、服务一批“客”(跨境贸易客群)的“四个一”行动,累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近100亿美元融资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全力服务经济转型,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等,累计向创新型企业投放贷款165亿元,全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向以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为代表的51家企业投放贷款42亿元,全力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向商贸流通、文化、现代物流、医院、教育、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投放贷款110亿元,支持企业90家。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紧跟国家绿色发展战略,遵循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银保监会《绿色信贷指引》等政策要求,围绕重庆市“五大环保行动”,积极支持流域治理、智能电网、清洁能源等客户和项目,重点支持发展循环型工业,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47亿元。助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旅游贷款余额居全国农行和地方同业领先地位,为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做出努力贡献。

强力化解金融风险,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2017年年底实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年度“双下降”,2018年以来持续保持这种态势,2018年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下降额度和幅度均在四大行中名列第一,资产质量大幅提升。

聚焦大国重器,不忘民生普惠。重庆农行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支持就业、扶持创业方针政策,提供“科创贷”“工商物业贷”“微捷贷”等创新化产品,建立机构专营、风险补偿等制度化保障,创新“青年创业无息借款项目”“金穗微企联名准贷记卡”等个性化服务,助力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农业银行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59.62亿元。

顺时迎势,探路金融科技

为更好满足新时代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重庆农行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金融科技手段、信息化技术推动转型发展,按照“融城乡、融产业、融业态、融支付”的“新四融”“大四融”理念,大力推进渠道、平台、系统、服务、产品“五个整合”,为“以客为尊”“以客户为中心”的“老命题”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在渠道整合上,通过对传统网点加智慧元素、社交元素和泛金融元素,将物理网点打造成金融社交、渠道交互、服务体验、产品营销的线下中心。同时,重庆农行还通过尖端科技创造极致金融服务体验。比如2018年4月20日,在解放碑脚下开业了国内首家DIY智慧银行;又于6月10日,在重庆市渝北区一大型社区的一家超市试点运行银行业界首创的“无感支付体验点”,用金融科技、AI技术、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重新定义新时代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平台整合上,致力将微信服务号打造成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统一入口、各类产品和创新服务的接入端口、产品宣传和形象展示的流动窗口,并相继研发上线和迭代了金穗惠农通“惠农e通”与金穗慧生活“生活e通”两大平台微信端,目前“两大平台”微信端粉丝数达24.51万人、点击量1126.17万次、交易量695.42万笔、交易金额达22.66亿元。

在系统整合上,创新打造了集“e社区、e金融、e商圈、e生活”于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金穗慧生活“生活e通”综合服务平台,并搭建一体化生活社交金融场景,致力于满足社区居民全方位服务需求。目前,重庆农行已在3 个大型社区布放了4 台服务终端,关注人数12.85万人、点击量109.61万次、金融交易1.05万笔、交易金额5047.44万元。

在服务整合上,打造了集资金管理、商品管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及员工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支付平台——金穗“e融通”聚合支付产品,满足客户日益迅捷化和综合化的支付需要。自 2017年10月底上线以来,已入驻商户6 万余户、总交易量超600万笔、金额16.7亿元。

在产品整合上,持续打造“支付、理财、融资、合作”4大类产品线,部分产品正在有序投向市场,不断满足新时期更多客户的更新需求。

此外,重庆农行正聚合资源、内外联动,持续打造“1+3”智慧服务场景,为重庆市“智慧之城”建设提供农行智慧。

践行担当,做实金融扶贫

近年来,重庆农行作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唯一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全新部署,聚焦“全面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心任务,在同业中率先出台《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服务方案》《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18-2020)》和《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基础设施到乡、产业集群进乡、农村电商遍乡、农村居民返乡、城市居民下乡“五乡”综合金融服务、“6+4+N”工作措施和 “六个聚焦”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提升政治上的责任感、执行上的坚定性、工作上的精准度、业务上的创新力、发展上的带动面的“五个提升”工作路径以及“五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近三年累计投放涉农贷款96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855亿元,其中在国家扶贫重点县累计投放贷款57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560亿元。

重庆农行主动建立金融扶贫挂点联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到挂点联系的贫困区县、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开展定点扶贫,两年多来,党委书记曾10次到秀山县进行定点帮扶,29次深入石柱、酉阳、彭水、丰都等地贫困乡镇开展扶贫工作。2017年重庆农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被人民银行评价为全市金融机构最优,辖属10家扶贫重点县支行金融扶贫工作受到地方党政和监管部门表彰奖励。

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化 ‘六个精准’”工作要求,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需求,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有效脱贫。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义不容辞、不遗余力加大信贷投入和资源倾斜,在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占比只有农行系统1.68%的分支行投放贷款占全农行系统的6.68%,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超过20万户。

重庆农行创造性地在秀山、彭水、酉阳、丰都等县大力建设金融精准扶贫示范区、“特惠+ 普惠+ 互联网”金融扶贫示范区、农地改革与金融扶贫融合示范区、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示范区等金融扶贫标杆,驰而不息地为做好新时代 “三农”金融服务探路闯关。通过整合金融扶贫产品、路径、方法,形成小额信贷扶贫、政府增信扶贫、龙头企业带贫、特色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民生工程扶贫、互联网金融扶贫、专业合作社带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等“十大好模式”,目前,“十大好模式”已覆盖 22个区县。此外,通过建立定点扶贫体系、设计扶贫产品包等模式,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重庆农行在全力扶贫的同时更以“扶志”、“扶智”为目标,向深度贫困地区派出“最能打的人”,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富起来、强起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市贫困地区派出58名扶贫干部担任驻乡(镇)、驻村干部或第一书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重庆农行将勇立潮头,奋楫争先,在新时代的历史征程中,创造令人瞩目的新成绩,书写逐梦奋进的新篇章。

改革发展顺大势 服务城乡立新功.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铜梁:银政企协同发力滋养民企
重庆市铜梁区目前已构建起以“政府引领、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经营”为基础的三方合作平台,同时创新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为全...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
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在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中,摸清了家底,理顺了关系,充实了集体经济,稳定了农村发展大局。


天津:“互联网+实物资产处置”助力国企改革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国有企业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有利于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上海:区块链应用探索“用武之地” 业界期盼“沙盒”实验
上海将全力支持区块链作为信息化底层技术致力于节能环保领域工作的创新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