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与法 > 【金融史话】周作民与民族工商业

【金融史话】周作民与民族工商业 [《金融世界》2013年11月号 ]

周作民领导金城银行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以独到的战略眼光和风控理念推动了银行资本与民族工商业的融合。

李文增/文

周作民作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银行家,对金城银行的建立和发展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金城银行的成功则是建立在促进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基础之上。

毛泽东在谈及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历程时曾说过:“有四个实业界人士不能忘记: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搞交通运输的卢作孚、搞纺织工业的张謇。”

在这四位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知名实业界人士中,范旭东创办的永利制碱公司和卢作孚创办的民生实业公司,都与周作民及其掌管下的金城银行有很大关系。

周作民早年留学日本,对日本三井、三菱集团的发展,以及银行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作过深入研究。担任金城银行总经理后,周作民提出金城银行对民族工商业的放款要能“有助于工商业的发展,密切金融和实业的关系。”

1914年,范旭东从日本学成回国,并在天津创办盐业公司,用海滩晒盐和卤水加工制造精盐获得成功,抵制了日本精盐在中国的倾销和垄断。

范旭东接着又在1921年筹划创办永利碱厂,但创立初期资金仅40万元。为打破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英商“卜内门”洋碱的局面,周作民的金城银行给予范旭东很大支持。

1921~1926年,总部位于天津的金城银行给范旭东的永利公司贷款近百万元,虽然金城银行内部对此放款有一定顾虑,但周作民最终力排众议。

在金城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下,永利碱厂总经理范旭东聘请留美化学专家侯德榜回国研制纯碱。1924年,“红三角”纯碱试制成功,并开始进入国内市场。

然而,英国卜内门公司并不甘心其在中国的垄断地位被动摇,并于1925年派其伦敦总公司首脑尼克逊来华,向范旭东提出合营建议,并以利诱方法阻止“红三角”在市场上发起竞争。

此后,英方见施计不成,便自行降价40%。当时,永利碱厂受到英方强大倾销政策的影响,销路锐减,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在此关键时刻,金城银行的周作民决定再次给予永利贷款60万元,以帮助永利度过难关,后来又多次贷款,支持永利顶住了英商的倾销压力。

1927年,永利公司解决了大批量生产问题,日出碱36吨,国产“红三角”牌纯碱的质量赶上了英国公司的洋货,冲破垄断,不仅行销国内,畅销大江南北,还打入国际市场,令中国民族制碱业扬眉吐气。

随后,周作民又支持范旭东筹办制造化肥的硫酸厂。1934年,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成立,其200万元新股由金城银行等承购。

随后,金城联合中南、上海等5家银行组成银团,由银团先给予范旭东巨额贷款550万元。同时,再由银团主持发行公司债1000万元,并在未发行之前,银行信贷仍予以通融使用。

此时,银团中又加入交通银行。6家银行提供借款和透支比例,金城银行占20%。截至1937年6月,金城银行对永利公司放款余额达245万余元。

范旭东由于得到了周作民及其影响下的国内银行界的有力支持,1937年2月终于建成了永利硫酸(铔)厂,日产硫酸(铔)150吨,硝酸40吨,填补了国内化学工业的一项空白,并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新型肥料,成为当时亚洲一流的硫酸(铔)厂。

除了范旭东,另一位同金城银行颇有渊源的中国民族实业家是卢作孚。……(全文208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人的“说明义务”回归正位
具体如何操作,才能做到?这给保险、司法、律师等行业的专家们留足了空间,可供学者和上述专家共同来探讨研究。


委托理财陷阱
一些不具备理财资质的非金融机构非法开展理财业务,而被骗客户的维权之路并不顺利,行业监管有待加强。


警惕退保隐患
退保纠纷呈上升趋势,保险公司应规范保险销售流程,避免矛盾激化。


解密典当纠纷
两大原因导致典当纠纷增多:一是法律规定滞后于行业发展,二是典当行经营不规范。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