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资产证券化时代来临

资产证券化时代来临 [《金融世界》2013年11月号 ]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给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机遇,也给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实行总量控制、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并指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这是继7月初,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之后的进一步表态。

8月29日,央行发言人就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答记者问表示,央行将会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在尊重发行人自主选择发行窗口的基础上,引导大盘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发行。

在进行了8年试点之后,中国金融即将迎来“资产证券化”时代。信贷资产证券化将为中国金融带来怎样的变化,将给中国金融体制及风控体系提出怎样的挑战,仍需拭目以待。

潜力巨大

事实上,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我国已有8年之久。

我国2005年开始第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于2008年暂停。到2008年11月,我国共发行17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累计发行668亿元。

而此后,直到2012年5月,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事项的通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才宣告重启。

此轮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与我国当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随着政府‘稳增长’举措进一步落实,人民币贷款需求呈增长之势,而存款增速却在放缓,且短期内银行通过股市融资也很难,因而,通过推进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活动盘活存量贷款很有必要。”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表示。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表示,当前,人民币信贷总额已近70万亿元,待资产证券化积累成熟运作经验转为常规业务,倘若证券化信贷资产规模占比为10%,将为银行释放7万亿左右的信贷额度,大幅提高实体经济中政府鼓励发展产业的信贷可得性。

然而,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界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尤其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更令人“谈证券化色变”。业界普遍认为,过度金融资产证券化是造成美国次贷危机的一个主要因素。

“金融资产证券化降低了市场上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资金的运转效率。但也是把双刃剑。”美联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兼政策顾问王健认为。

王健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还基本不存在证券化的银行贷款。而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2007年,证券化资产已超过了美国全部银行贷款的60%。

美国的资产证券化始于住房抵押贷款转付证券,之后逐渐发展为三大系列产品:房屋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务凭证(CDO)。

在传统情况下,银行对自己放出的房贷持有到期,比较注意风险控制。但在资产证券化后,贷款银行将房贷卖出,可能会降低风险意识。“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美国很多银行2000年后降低了发放房贷标准,出现了大量贷款人根本没有支付能力的次级贷款,引发了次贷危机。”王健表示。

根据美国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的统计,截至2012年末,美国ABS和MBS存量合计达到9.87万亿元,占同期债券总存量的25.86%。2012年,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规模为2.25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国债的发行量。最近十年,美国资产证券化存量规模/GDP均超过50%。

但与美国的巨量规模相比,我国截至2013年6月末,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896亿资产证券化产品,占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不到0.2%,远低于美国60%的比例。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获得的收益远大于风险。

“美国是过度杠杆,中国则是杠杆率太低了,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潜力还很大。”一位投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主流的品种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消费类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以及对企业的贷款等,只要是在银行表内,有固定利息和到期日的资产,理论上都可以用来证券化。”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瑞明则认为,考虑到基础资产要真实出售、资产质量等问题,目前最适宜证券化的信贷资产包括信用类贷款、保证类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的资产包。

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证券化具备可操作性。浙江省银监局副局长周松方就曾撰文分析认为,平台贷中部分贷款能产生可预测的稳定的现金流收入,且在前期整改中追加了抵押和担保,有较好的外部评级基础,且单笔金额较大,易于操作,具有证券化的可行性。

“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以外的其他中长期贷款,即放开ABS。截至2013年6月末,中长期贷款扣除掉房地产贷款后,余额约为24.32万亿元,这是短期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第二阶段为放开房地产贷款,即放开MBS。截至2013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元,这是中长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空间。”中信建投表示。

金融机构喜与悲

“本轮资产证券化的扩容,对实体经济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同时也利好银行、券商、信托、基金等各个金融机构。”前述投行人士认为。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包含几个角色:原始债务人——贷款机构,发起人——银行,特殊目的载体(SPV)——信托公司(目前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证券公司也可以作为SPV),证券承销商——证券公司,托管人——银行,登记结算机构,以及其他中介机构。

信贷资产证券化具体的流程是,在产品经过监管机构审批之后,银行将信贷资产打包出售给信托计划,信托公司作为SPV,将产品证券化,由相关券商负责承销,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

招商证券认为,银行将迎接资产配置二次春天,同业业务和投行业务快速反应的银行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更加受益。

对于银行来说,除了能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本收益率等,还可以通过包括转让溢价,证券承销费,表外资产管理费用,增加资本周转率所带来的超额利润,股票市场预期溢价收入等获得具体收益。

“银行无疑是最大受益者。”湘财证券分析师文启刚认为。

而对于券商、信托和基金公司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显然为他们提供了新的机会,但竞争也将更加惨烈。

事实上,在之前的两轮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券商与信托公司的角色是较为固定的,券商作为承销商收取承销费,而信托则作为SPV,设立信托计划,收取通道费用。至于基金公司,当时“还没有它们什么事儿”。

然而,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提出,将信贷资产纳入券商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范围。

这意味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证券公司试点业务开始转为常规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的SPV不再只由信托“垄断”,券商也加入了竞争行列。

近期,首只券商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该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阿里金融旗下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次优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三者比例大致为75%:15%:10%。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该产品是小额贷款类资产证券化的首次尝试,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是非银行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但券商显然已对银行类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工作做好了准备。”

此后,不少券商业已将信贷资产证券化视为创新业务的重要一项,并已经开始搭建系统。……(全文711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光大金控之忧
光大金控若要有所作为,关键在于基础管理和风险控制。


私人银行求变
在经历了规模快速扩张后,国内私人银行开始寻求精细化发展。


“朱氏旋风”来袭
履新一年来,朱小黄全面改造中信银行,其零售战略关乎成败。


光大乌龙大揭秘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起因于系统漏洞,但由此暴露的风控问题却远非技术层面那么简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