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时文朝:债市“鲶鱼”

时文朝:债市“鲶鱼”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时文朝在交易商协会的创新,极大改变了债券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格局。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9月,央行下属机构人事变动波澜再起。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网站9月13日消息,原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接替时文朝出任交易商协会党委书记。

9月16日召开的在沪金融市场党委书记座谈会上,原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已经以新身份——上海黄金交易所党委书记出席。

知情人士透露,时文朝将出任新一任中国银联总裁,但“仍在走流程之中”。目前,中国银联的官方网站组织架构一栏中,还未有做出相应调整。

“时老板离任协会确实挺突然的。”一位债市观察人士说。在交易商协会内部,工作人员也更愿意称其为“时老板”,而不是秘书长或会长。

“时文朝早在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任副司长时就是正局级,市场传言称其将赴中国银联任总裁,应该是正常的平级轮岗调动,不应过分解读。”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本刊记者。

事实上,在交易商协会工作之前,时文朝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央行官员。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柳州分行、办公厅、武汉分行、金融市场司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和金融市场的研究、管理工作。

“时文朝40多岁时就已是央行的正局级官员,业务水平比较高,经常可以在各种学术刊物上看到他的文章。”前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

记者在学术期刊数据库上搜索发现,以其为作者的文章接近30篇。2008年,时文朝在湖南大学拿到经济学博士学位,论文题目即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透明度对流动性的影响研究》。

时文朝曝光率的提高,要从交易商协会成立,其担任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开始说起。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债券市场一度发展非常缓慢。债券发行的审批制、债券市场的监管分割,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债市的发展。

2005年,央行开发了短期融资券这一债券新品种,并打破了债券发行审批制,引入备案制。但是,这引来了国务院法制办的质询函,质询认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机构如果需要央行审批的话就是新市场行政许可,需要在国务院备案,否则违反了行政许可法。

由此,央行决定推动成立交易商协会,转变市场管理方式,开展市场自律管理,实行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注册制。

时任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的时文朝调任交易商协会任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此后,时文朝与媒体的接触也多了起来,逐渐走进了公众视野。

然而,在协会成立之初,其前景并不被人看好。

“在协会成立之前,一直有人说,协会不就是一帮老头、老太太看报纸喝茶的地方吗?”知情人士表示,人民银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被调到交易商协会,在当时一度认为意味着仕途黯淡。

在这样一种“背书”或标签之下,想要做成一些事情并不容易,“时老板”带领的的交易商协会,在发展初期也确实并不顺利。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这名称实在太长、太拗口了,很多地方政府接触协会,读协会的全称都不知道在哪断句。”一位知情人士笑称,“在初期,时老板出去拓展银行间市场发行人的时候,都得解释半天。”

业内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时文朝“打着中国人民银行的旗号”,前去拜访了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鼓动”当时股价一路下跌的中石油用他们的一种新融资工具融资(中期票据)。……(全文286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赖小民的金控梦
对赖小民来说,银行是实现其金控梦的一颗至关重要的棋子。


李仁杰的“道眼”
掌舵兴业银行逾十年,李仁杰总是把目光投向“冷门”业务。


高良玉时代落幕
高良玉欲走还留,南方基金还是不习惯没有高良玉的日子。


徐浩明:折翼的创新者
风控建设的缺位,令徐浩明的创新努力付之东流,他的光大证券总裁生涯也因此终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