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保险网销之忧

保险网销之忧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保险网销产品重理财轻保障,短期化趋势增强。

本刊记者 谭谟晓 李延霞/文

从淘宝三天销售一个亿,到未来十年网销保费潜力突破千亿元规模,互联网为险企提供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互联网保险业务正吸引越来越多业内人的关注和畅想。而“赏月险”、“熊孩子保险”等险种的推出也赚足了大家的眼球。

记者比较近期推出的产品发现,网销保险以短期化产品为主,重理财轻保障特征明显,离真正的创新还有一段距离。虽然短期内能赢得消费者青睐,但长期来看,这种需求并不具备可持续性。

互联网提供销售新渠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名誉院长王稳表示,保险是金融业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说2012年是互联网保险元年,那么今年可以说互联网保险的春天已经来了。

当前保险业进入发展调整期,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中小保险要想实现突围必须另辟蹊径,互联网渠道建设成为新的选择。“很多保险公司都开始在网上销售保险产品,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王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近40家险企布局淘宝网。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电商平台,淘宝网在国内市场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与号召力。相较普通投保方式,网上投保具有快捷、灵活、高效、个性化等特点,伴随保险市场的发展,网络销售将占有重要地位。

进入下半年,各大险企保费收入迅猛增长势头有所放缓,险企也开始考虑新的销售渠道。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7月,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与新华保险实现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4.53%、13.87%、-1.75%、-4.12%。到了8月份,增速下滑势头加速。

而一些中小险企由于提前行动,已经开始享受互联网销售带来的回报。合众人寿和弘康人寿借助淘宝开店,保费收入可观。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合众人寿网销渠道总保费22407万元,弘康人寿网络营销业务25836.3万元,继续保持旺盛发展态势。

概念炒作及理财特征明显

近日,安联保险在淘宝保险频道推出的“赏月险”引发了多方争议,也引发了对创新型保险的讨论。不仅是“赏月险”,近一段时间以来,单身险、爱情险等各种新奇的保险产品不断问世。不管其销量如何,都毫无疑问为险企赚足了眼球。

单就“赏月险”来看,该保险约定,中秋节当天20:00至24:00,被保险人指定的赏月城市的天气情况是阴或雨导致被保险人不便赏月,则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支付赏月不便津贴。可投保20元或50元两档,获赔50元或188元。

但记者发现,“赏月险”实际上是一款保障时间只有1天的人身意外险,其“主保险责任”为:在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当天,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残疾或烧烫伤的,保险人依照下列约定给付保险金,且被保险人给付各项保险金之和不超过保险金额(10万元每位被保险人)。而所谓的“赏月险”只是被放在“附加保险责任”。

除了“赏月险”,还有各种披着理财外衣的保险,以短期化产品为主。有些网销电商的“理财产品”打着“超短期”、“有保底”、“高收益”旗号,实则是一些保险产品。

这些看似创新的保险让很多人觉得越来越不像保险,有的像银行理财,有的像游戏,有的则像赌博。虽然这些保险看似越来越偏离传统保险的轨道,超越传统的承包范围,但销售成绩却不错。……(全文2012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以房养老”难在哪儿
“以房养老”能否助力“养老梦”,还需接受亲情、传统和市场的检验。


银监会谋变
银行业监管正向更富于市场精神的理念和思路转变。


外资险企的机会
外资险企进军中西部获政策支持,农村保险市场发展迎来契机。


城商行转战港股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