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中国经济“超低空飞行”

中国经济“超低空飞行”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中国经济在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应牢牢守住几条底线。

李慧勇/文

未来3~5年,中国经济将呈现紧贴底线的“超低空飞行”特征。老路走不通,转型已深入人心。但这一切应以经济稳定,不出现大的风险为前提。具体来说,需要把握四个底线:

首先,增长底线。要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经济增长要保持在6.8%左右。因此,7%可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

其次,就业底线。剔除结构性失业因素,经济增长应能保证稳定的就业。

再次,流动性底线。在要素价格、劳动力和环保成本均上升的情况下,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有助于转型。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十分重要。

此外,中国经济总体杠杆率并不高,去杠杆化可能被误读。当前,去杠杆化更准确地说,是杠杆再造。

最后,资产价格稳定底线。在所有资产中,房地产价格是核心。过去几年,国内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社会压力加大,但如果出现大幅下跌,将严重危及国内金融稳定。因此,保持资产价格稳定尤为重要。

实际上,美国次贷危机和日本上世纪90年代初的经济大滑坡,都同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相关。

未来,中国应通过改革实现转型。转型的实质是通过改革,重塑规则。改革主要包括一个主导改革:政府改革;三个中心改革:金融改革、破除垄断、收入分配;六大配套改革:要素、土地、户籍、财税、公共服务,以及国企改革。

从今年以来国内推动改革的进展看,主要呈现三个特征:……(全文108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如何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利率市场化是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的关键因素。


出口信用保险的四大问题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近几年快速增长,但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有待解决。


利率市场化任重道远
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仍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未来,央行急需建立一个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从成熟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这个政策利率一般由货币市场利率来承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