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投资德国

投资德国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通过先进的监事会制度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德国上市企业的这些经验也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本刊记者 张泉/文

9月8日,第六届中德合作对接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徐谦介绍,首届中德经济合作论坛2008年在厦门举办以来,共有1000多位中德企业家出席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

多年来,福建省在中国对德经贸往来中保持着领先地位。

2003年9月,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美元,获得德国企业Jauch Quartz GmbH公司12%的股权,成为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个在欧洲的资本投资项目。

2007年7月,中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法兰克福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德国主板上市的公司。

截至2013年7月,德国在福建投资项目115个,合同外资6.92亿美元,实际到资4.92亿美元;福建省经核准在德国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有20家,核准对外投资1545.72万美元,主要从事批发零售、工艺品加工和商务服务等业务。

如今,福建省与德国的经贸合作力度仍在不断加大。

“为增强合作持续性、时效性,中德双方对论坛进行了更名,将‘中德经济合作论坛’改为‘中德经济合作对接会’。”福建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玲介绍,对接会重点突出机械制造技术项目对接和促进资本上市融资,并新增了福建省创业投资协会和福建省机械工业联合会两家作为协办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民企赴德上市和项目对接的专业辅导。

“与此同时,今年4月,福建省外经贸厅与企业家联合会还与德国法兰克福莱美两河地区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联络部共同举办了‘福建企业走进德国’研讨会。”徐谦表示。

而事实上,福建的情况只是中国的一个缩影,中德两国的经贸往来与投资合作正在驶上快车道。

德国的价值

作为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韩佩德的主要工作是介绍合适的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落户。

“德国到中国投资的总量是相当大的,达到上百亿欧元,中国到德国的投资虽然进展很快,但总量相对小一些,有20亿欧元左右。”韩佩德认为,未来,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中国到德国投资的项目数量来看,近几年增长非常快,现在的投资数量已经较2005年翻了四番,2012年,中国到德国直接投资的项目数量已经在所有外国在德国投资数量排名第三位。”韩佩德介绍。

事实上,与直接投资相比,中国企业在德国市场的并购投资更加吸引世人的目光。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凌云公司收购kiekert公司、上工申贝收购Pfaff等重量级收购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从2012年来看,中国企业通过并购进行国际扩张的决心更加坚定。”德中经济联合会认为,由于中国企业在欧洲进行的并购交易大部分集中在工业物资领域,而德国在工业行业具有强大的传统优势,故而,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并购交易也主要集中在德国。

“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德国制造’的标签,有利于中国企业确立区别于其他同类竞争对手的定位,提升国际竞争力。”韩佩德表示。

“中国企业最感兴趣的是德国企业的技术,而这些技术的价值被低估,因此比较划算,尤其是和美国企业相比。”布兰堡企业财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Ulrich Plumbohm表示。

此外,“通过并购,在公司流程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的提高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中国首席代表Thomas Reichenbach表示。

“越来越多的中国私营和国有公司开始在德国并购公司。”来自GoingPublic Media AG的Markus Rieger表示,“虽然在过去的几年内,收购目标仅仅是一些深陷危机或濒临破产的公司,然而,在2012年显现出一种新的势头:中国投资者现在也开始通过有针对性的公司并购获取德国的技术、专业知识以及成熟的企业结构。”

此外,Thomas Reichenbach介绍,中国企业如果不愿意进行并购、合资,还可以通过技术转让(比如委托研发等)的形式进行投资。

“去年,我们谈了两个项目,中方委托了德国的一些大学和研究院或其下属的事业单位,按照中方制定的目标,专门研发一些产品。”Thomas Reichenbach认为,民营企业往往缺乏比较成熟的先进技术,如果自主研发的话,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与德国进行订单式知识产权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模式。……(全文290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去德国上市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2013年9月10日,第六届中欧资本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酒店举行,约300位参会者出席。

德意志交易所发行人和一级市场关系部副总监亚历山大·冯·普瑞辛伯爵用中文做了演讲开场白。他认为,在上海举办的论坛已成为欧洲和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活动,能够为来自欧洲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专家及投资者建立高效的人脉及关系网。

今年已经是中欧资本论坛的第六年。市场环境和中国宏观经济在这六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中欧资本市场的交流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些都使本地大会呈现出了一些不同的特点。

“最初几届中欧资本论坛的重点是推荐中国企业去德国上市。后来,我们发现,很多中国企业不仅仅是想去上市,他们希望有更多可以参与到德国资本市场中的方式。因此,我们在今年中欧资本论坛的内容和组织形式上做了调整,力图给中国企业呈现出多种参与德国市场的路径和方式。”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毋剑虹表示。

赴德上市加速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直接融资比重会进一步上升,债券市场有望延续高速发展状态。而股票市场,融资市场结构中,中小企业的比例会进一步上升,机构投资者比例将继续上升。

不过,IPO迟迟难以重启无疑令这一前景蒙上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国内资本市场,IPO已经暂停一年左右,目前排队上市的企业数目已经达到了700多家。据预计,按照近几年的发行速度,要消化这些排队企业至少需要3年多的时间。

这种情况下,境外上市无疑将纳入更多中国企业的考虑范围之内。事实上,对于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监管部门近来也放松了管制。

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即4亿元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60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的标准,以及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

2013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关于境外上市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大幅简化有关审批程序,进一步鼓励内地企业到包括香港,以及境外交易所上市。

目前,赴海外挂牌上市的的企业中,选择香港联交所的最多。

而另一个曾经的热门上市地点——美国,热度尚未恢复。尽管美国股市主要股指屡创新高,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表现和交易却不活跃。做空机构发布针对中国企业的做空报告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美国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热情仍然不高。因此,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呈现较为活跃的状态。

在此背景下,欧洲资本市场,尤其是德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的新引力正在逐日增强。

根据上市公司不同的发展阶段及规模,德意志交易为企业提供三个上市板块:高级市场、一般市场和初级市场。其中,相对与由欧盟监管的高级市场而言,由交易所监管的公开市场初级市场具有较低的上市指标,帮助年轻公司和中小规模公司快速进入欧盟市场。

2012年,共有7家中国企业在德意志交易所挂牌上市,获得融资1.05亿美元。目前,已有23家中国企业在德交所不同板块上市,这些企业行业各异,如清洁环保、服装、TMT等。“德交所对于那些运营较好的企业都积极接纳,尤其是那些绿色能源和专注于国内消费的企业,是这类企业很好的上市地。”毋剑虹表示。

日前,中关村管委会与德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德交所将作为中关村的重要合作伙伴,凭借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将与纽交所、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一起,成为中关村企业到境外上市的平台之一。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工作小组,组织拟上市企业的培训,在企业信息、政策动向、资本市场最新情况等方面加强信息沟通,并将举办各类研讨交流以及人员互访等活动。

“与德交所的合作,将积极拓展中关村企业的全球化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上市,借助国际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做强做大。”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中关村一直以来大力协助有境外融资意愿的示范区企业到境外融资,以取得更快增长并实现国际化发展。

上市不是终点……(全文2605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国储蓄银行:德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
德国储蓄银行2012财年的业绩很好,税后利润达到了21亿欧元。与此同时,储蓄银行又再次证明,他们不仅是“存款机构”或“债权人”,他们也作...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下)
“专业于住房金融、专注于住房储蓄”,这是中德银行的发展定位。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上)
为配合国家住房制度改革,中国于1987年分别在烟台和蚌埠成立了“住房储蓄银行”,专门办理与房改配套的住房基金筹集、信贷、结算等政策性金...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