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李仁杰的“道眼”

李仁杰的“道眼”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掌舵兴业银行逾十年,李仁杰总是把目光投向“冷门”业务。

本刊记者 韩韬/文

两鬓略染银灰、搭配一副椭圆形掐丝眼镜,偏爱深色西服,这是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通常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55岁的李仁杰是一位“老银行”。除了特别正式的场合,李仁杰几乎不打领带,他的办公室布置也比较简单。

陆续出炉的2013年A股上市银行中报表明,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紧逼招商银行的“头把金交椅”,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5%,远超业内平均水平。作为兴业银行的掌舵者,李仁杰颇受关注。

公开资料中,李仁杰的职业履历十分难寻。据记者了解,他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供职12年;1998年,李仁杰卸任长城证券董事长,进入兴业银行;2002年,李仁杰从兴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升任总行行长至今。

兴业银行前身为福建兴业银行。2003年,该行更名为兴业银行。2007年,兴业银行挂牌沪市。

并无显赫出身,能够带领兴业银行,从偏安福建一隅走出,李仁杰究竟靠什么?

成也同业,败也同业?

高资本回报,兴业银行市场形象鲜明。相关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兴业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始终维持在25%左右。

李仁杰认为,除了发展速度,要追求发展质量,质量体现在ROE上,是判断一家银行好坏的根本标准。

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兴业银行走的是“机构扩张、资产业务先行的外延式扩张”道路。李仁杰则回应,兴业银行追求差异化发展,外延式扩张是特定环境下的阶段性策略,并非永恒模式。

他进一步解释说,办银行,切忌人云亦云、一哄而上。

同业业务始终是兴业银行的一张“王牌”。国际金融危机后,李仁杰认为,同业业务可以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用以甩下诸多竞争对手。“以技术合作为切入点,把道路修好,路上跑什么车,大家商量。”

2007年,基于银证、银保、银基合作业务,兴业银行开始架构“银银平台”,专为中小银行同业机构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该平台主要以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农合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服务对象,在支付结算、财富管理、科技输出、融资服务、外汇代理、资本及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金运用,以及培训交流8大业务板块开展同业合作。

对于“银银平台”的战略考量,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总结道:

一是联合中小银行分散的区域性经营网络,建设一个全国性支付结算平台,延伸中小银行服务版图至全国;二是中小银行借助该平台,丰富金融产品,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三是超越同业竞争,建立合作发展模式;四是在机构网络、金融功能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兴业银行网点规模同国有大行相比,差距很大。打造“银银平台”,从成本角度考虑,不失为尚佳选择。

比如,身为法人机构,村镇银行网点有限,可利用“银银平台”,弥补劣势,改善支付结算,扩大服务半径。

“兴业银行建网点,通常选择发达区域,小银行网点则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因此,两者不会直接竞争,且帮助更大。”李仁杰如是认识同业商机。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签约行逾220家,联网银行网点超1.2万个,已与国有大行网点数接近。

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总经理郑新林表示,当联接网点超过2万个,才算网络基本建成。

然而,好似一把双刃剑,同业业务迅速扩张,兴业银行风控面临挑战。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大行研究部人士认为,同业存款占比较高,由于波动剧烈,容易导致流动性问题。

坊间流传一个笑话,今年6月,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恰逢银行间市场出现“钱荒”,兴业银行备受关注,李仁杰遭遇记者围追堵截,甚至跟到洗手间。

一份券商银行业研究报告认为,兴业银行业绩增长,依靠同业代付、买入返售等同业手段,但因其影子银行属性,或存监管压力。该报告给出建议,兴业银行需在同业业务方面继续创新。

实际上,一招鲜,吃遍天,并非长久之计。兴业银行想要一枝独秀,殊非易事。基于在扩张资产、提高盈利方面作用明显,近年来,不少中小银行纷纷设立金融同业部,强化同业业务利润贡献度。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合伙人朱宇表示,银行同业业务创新加速值得关注。……(全文299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时文朝:债市“鲶鱼”
时文朝在交易商协会的创新,极大改变了债券市场乃至金融市场的格局。


赖小民的金控梦
对赖小民来说,银行是实现其金控梦的一颗至关重要的棋子。


高良玉时代落幕
高良玉欲走还留,南方基金还是不习惯没有高良玉的日子。


徐浩明:折翼的创新者
风控建设的缺位,令徐浩明的创新努力付之东流,他的光大证券总裁生涯也因此终结。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