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消费金融公司夹缝求生

消费金融公司夹缝求生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受制于内外部因素,我国消费金融公司尚不具备核心竞争力,行业发展困惑颇多。

本刊记者 韩韬/文

提起消费金融公司,不少人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作为一类非银行金融机构,由银监会负责监管,而当记者联系相关市场咨询或调研机构,试图了解消费金融公司的新闻信息,得到的回答却是:没有专门研究这个领域的专家。

无独有偶,记者尝试同一些业内人士聊及此事,结论普遍是“市场还太小,没什么可多说。”

记者查阅相关历史资料,2010年,国内消费金融公司开启试点,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分别由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设立,主要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地区开展经营。其中,四川锦程消费金融公司为成都银行与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共同设立,是全国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

随后,银监会又向PPF集团发放在津试点牌照,由其设立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为国内首家外商独资消费金融公司。PPF集团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与投资机构之一。

试点3年,仅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似乎状况不佳,但一些受访人士仍对其发展充满信心,认为未来3~5年,消费金融公司大有可为。

政策层面也持支持态度。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金融促进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两次提及消费金融公司:

一是在助推消费升级,鼓励居民消费信贷需求基础上,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范围;二是鼓励探索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随后,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消费金融公司困惑何在?

三年四家

2010年年初,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首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并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地试点经营。

随后,当年2月,经银监会批准,由PPF集团独资设立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业务范围在天津,注册资本3亿元。

银监会认为,作为新型金融机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一是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有利于完善国内金融组织体系,丰富金融机构类型,促进金融产品创新;三是设立专业消费金融公司,可为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层次信贷需求。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体系,进一步扩大消费,发挥金融支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用。

然而,雷声大,雨点小。实际上,消费金融公司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中国银行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宗良表示,“中行开办消费金融公司,只是作为试验田,两三年内不指望盈利。”

普华永道中国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向记者表示,3家银行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是政策推动结果,银行本身积极性并不高,而外资参与可能更多想通过这种渠道,了解中国市场环境,为今后发展做铺垫。

容显文进一步解释说,相比国内金融机构,外资机构人员成本等更高,选择还不太火的消费金融公司,只是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之一。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对消费金融公司,银行反应较为冷淡。

某国有商业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表示,“从业务范围来看,消费金融公司与信用卡类似,而大行信用卡业务覆盖面已很广,出资组建消费金融公司,还将面临同其他出资者分享消费信贷收益的局面。”

招商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葛兆强表示,一方面,招行已有相应消费金融产品,未必非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另一方面,国际经验表明,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由商家来做,商业银行很少介入或直接设立。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通用电气消费金融公司。

四面楚歌

政策催生下,消费金融公司发展不尽如人意。记者调查了两家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营业机构,无不门庭冷落。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发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以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其核心优势是短期、小额、无担保、无抵押。然而,这类金融服务同质性很高,市场上有不少替代产品,消费金融公司优势并不明显。

一位消费金融业内人士表示,消费信贷最大优点在于,只要客户信用记录良好,可在短时间内获得贷款,一笔业务最快只需半小时。银行的无担保信贷产品虽然“看上去很美”,实际申请却要等很长时间,办理业务手续相对复杂。

据记者了解,同典当行小额贷款相比,消费金融公司信贷期限较长,且无担保、无抵押。典当行则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只有客户用票据或车辆做抵押,才肯放贷。

对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银行信用卡是主要竞争者,与其相比,消费金融公司并无明显优势。相对而言,信用卡利息更低,融资额度甚至更大。

首先,从申办程序上,信用卡更便捷。申办信用卡,一般有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网上办卡则更加方便。申请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只能到营业机构办理,需经过严格审核后放贷,且对资金用途有严格限制和监控。

其次,在信用额度上,信用卡融资额可能更大。目前,很多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较高额度的信用卡,一些金卡额度甚至高达百万元。通常来说,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额度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5倍。也就是说,如果客户月收入5000元,消费金融公司一次性贷款最多不超过2.5万元。

再次,信用卡利息更低。在还款时间上,信用卡通常为30天左右,期间不需要支付贷款利息。消费金融公司还款期限可能为1年,贷款利率按借款人风险定价,支付相应利息。

此外,据记者了解,同近几年发展迅速的小额贷款公司相比,消费金融公司贷款范围有限,主要面对城市居民和上班族。与之相比,小贷公司可向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贷款。

拦路虎尚存

除了外部竞争,消费金融公司自身也面临几大挑战。

知名学者、市场评论人士马光远撰文表示,无论设立初衷,还是制度设计内容,听起来理想而完美,而消费金融公司不得不在金融市场夹缝中生存。……(全文399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美国消费金融公司运作模式

本刊记者 韩韬/文

2009年8月,中国银监会正式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在北京、上海、天津、成都四城市试点开展业务。

2010年年初,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开启,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分别由北京银行、中国银行和成都银行发起设立,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地区开展经营。随后,银监会又向PPF集团发放在津试点牌照,由其发起设立捷信消费金融公司。

实际上,消费金融公司已在国外发达市场发展多年,对中国市场而言,尚属新生事物。3年来,国内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虽有所发展,但仍不尽如人意。作为世界消费金融最为发达的美国市场,其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历程和运营特点能够提供有益借鉴。

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随着美国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逐渐兴起。目前,美国的大型消费金融公司中,既有独立发展模式,例如,家庭国际集团,也有附属于大财团模式,例如,通用电气消费金融公司、三大汽车厂商消费金融公司等。

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从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同经营类似业务的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企业财务公司、储蓄和贷款协会,以及典当行相比,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专注于小额分期付款贷款业务,每笔贷款平均金额比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小得多,贷款期限也较短。

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提供服务的门槛低,无需抵押或担保,只要提供信用记录,服务方式较为灵活,营业时间通常延续到下班后,甚至周末。此外,办理业务和审批速度快,一笔业务往往只需半小时,因而占据了美国消费信贷市场不小份额。

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贷款对象多为收入有限的工薪阶层,或收入和职业不稳定群体。借款用途主要包括购买耐用消费品、支付房屋装修费用、结婚或旅行费用、支付医疗费、医院账单,以及支付未付款账单等。由于客户经济能力不强,贷款风险较大,所以利息也比较高。

在产品供应方面,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往往通过分支机构、耐用消费品销售处、邮局网点等构建分销网络,通过提供POS销售终端贷款和现金信用贷款等方式进行服务。

资金来源方面,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为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不能接受普通公众存款,但可通过同业拆借、向银行借款、发行债券,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集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资产证券化是美国的消费金融公司筹资的重要渠道。……(全文1692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当文创与金融“相恋”
破解文创企业融资难,“板子”不能全部打到金融机构身上,文创企业也应从自身找问题。


资产证券化时代来临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给金融机构带来重大机遇,也给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光大金控之忧
光大金控若要有所作为,关键在于基础管理和风险控制。


私人银行求变
在经历了规模快速扩张后,国内私人银行开始寻求精细化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