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月度前瞻 > 2013年10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10月号-市场前瞻 [《金融世界》2013年10月号 ]

货币: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中性偏紧

本刊记者 王培伟/文

目前,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宏观经济回暖趋势明朗,加之美联储QE退出时间延迟,资本压力将大为减缓,货币政策就更无放松需要。因此,我国货币政策料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

出乎市场预料,9 月份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没有宣布降低资产购买速度,为受美联储量化政策退出预期冲击的新兴市场提供了喘息机会,也减轻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出压力。

近期公布的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以及用电量等数据均全面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趋势明朗。在经济向好的支撑下,9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资本流出压力大为减缓,8月份的银行结售汇在连续两个月逆差后重回顺差,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也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负增长局面。而物价的重回上扬通道,特别是房价的继续大范围上涨,也意味着我国流动性的管理不可掉以轻心。

综合分析,继续中性偏紧,维持流动性紧平衡将是货币政策主要基调。

为防止资金价格大起大落,公开市场操作成为最直接有效的选择。虽然临近季末资金季节性收紧,加之国庆假期导致的对资金需求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可能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但整体来看,中性偏紧、维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的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央票续做+短期逆回购滚动操作”可能将成为常态。

银行:上海自贸区首批试点银行可能不超过两家

本刊记者 苏雪燕 陈雯瑾/文

进入第四季度,关于银行业“钱荒”的担心再度袭来。一方面,季末银行发放房贷节奏放慢,另一方面,多家银行以“两节”为主题推出多款高收益理财产品。从Shibor看,一周、两周拆借利率都比较稳定,但一个月的拆放利率比较高,从9月9日的4.6逐渐攀升至9月16日的5.67,这说明,商业银行在9月底之前的资金状况还比较平稳,但进入10月后可能会吃紧。但有了6月的教训,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会有更好的应对。

上海自贸区或在9月底10月初挂牌,目前已有工、农、中、建、交、招商、浦发、平安8家银行在自贸区申请网点,10月份监管部门或将公布审核结果。据报道,自贸区分支机构将和境外银行享有同等待遇,这对银行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遇,比如可以扩大人民币离岸业务试点,打通国内国际业务通道等。

内部人士表示,第一批试点银行可能不超过两家。

互联网金融方面,民生银行10月将推出和阿里巴巴合作的“直销银行”,意即推出针对淘宝用户的专属理财产品,并在淘宝平台上建立淘宝店铺,实现专属理财产品的展示和线上销售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跟以往的银企合作相比,此次阿里巴巴和民生银行的合作范围有了很大的扩展,理财业务、直销银行业务、互联网终端金融、IT科技等新合作出现和被重视,表明第三方支付企业和银行的合作已经超越支付清算领域,向更大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延伸。

股市:改革预期将成为影响A股重要因素

本刊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文

近期密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向好,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明确。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传出的信息显示,未来金融体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化取向,特别是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发展,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金融监管并且择机推出存款保险的制度。受此消息影响,以银行、证券、信托、保险为首的金融股表现抢眼。从中长期来看,改革预期将成为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

国投景气基金经理马少章表示,宏观经济企稳仍是当前经济基本面的大背景,但后续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经济将步入效率、质量为主的新周期,策略上釆取中性仓位,立足长远优选行业,精选个股。投资上,需要重点考虑行业未来两年是否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以及公司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

从宏观的角度看,金鹰基金认为,由于政府投资力度加大,加上基数较低的因素,未来经济数据向好的概率加大;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看,中期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11.4%,较一季度略改善1个百分点。经济的短期向好使短线市场活跃度上升,但中长期的经济增速中枢下滑仍然压制市场的高度。对于主板而言,中期的风险仍然是流动性。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QE退出的时间点延后,短期风险下降;而成长股的最大风险仍然是IPO重启。目前建议以均衡配置为主,对有色、煤炭等强周期股进行减持。

债市:10月中国债市仍将被QE退出疑云笼罩

本刊记者 张晓博/文

十一假期即将到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宽松,显示出各大机构对于国庆节资金备付需求信心充足。基于经济基本面、外汇占款回升趋势等判断,各方对债市未来一段时间走势抱乐观态度。

美联储意外继续维持量化宽松(QE)政策不变,提供的流动性支持将对债市形成支撑,对中国债市带来短期利好。但也应看到,维持量化宽松会吸引更多资金流向股票市场和近期势头强劲的美国国债市场。更重要的是,QE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四季度国内基本面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长期来看,对中国债券市场也是利空因素。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连续三周出现资金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即将削减QE的普遍预期下,央行仍稳定实施逆回购操作,反映出其宁紧勿松的态度,对投放资金仍相当谨慎。

目前来看,10月的债券市场还将被QE退出疑云笼罩。美联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经济数据好转,美联储最早可能从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分析人员指出,“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是肯定的事,问题只是什么时候做。”而且,美国退出QE的时间节点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扰动。

期市:美联储靴子未落地引发恐慌

本刊记者 刘开雄/文

随着9月18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维持目前的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前期所有的预测都告以失败。大宗商品市场的投资者们将关于美联储的退出政策预期留到了10月份。

美联储如果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对大宗商品市场构成大幅度的打压,这已经成为全球投资人的共识。因为美联储一旦开始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那就意味着美元价格将上涨,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具有对冲风险功能的贵金属和工业金属将直接受到压制。从9月18日到20日的情况就可见一斑,18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当前政策,黄金价格暴涨5%,而在20日圣路易斯联储负责人表示可能在10月开始执行退出政策,金价应声大跌近4%。

当前市场已经陷入了一片恐慌,一方面是投资者知道联储随时可能提出退出方案并着手开始执行,大宗商品价格预期将大幅下挫,另一方面又在利用联储没有退出之前的有限时间,炒作联储退出消息。而这种心态和市场实践造成了当前大宗市场大起大落的情况。

可以预想,在10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期货市场还将继续围绕着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而展开激烈的博弈,在巨幅地波动之中,人们躁动地等待着美联储退出时刻的到来。10月份的大宗商品市场,黎明前的黑暗。

保险:寿险业进入增速放缓期

本刊记者 谭谟晓/文

截至9月23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已披露今年1~8月保费收入。

记者统计发现,平安寿险、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三家公司今年1~8月保费收入分别为1048.42亿元、2469亿元、6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8%、7.67%、1.79%,新华保险今年前8月实现保费收入634亿元,同比下降7.9%。

从8月单月保费来看,上市险企保费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238亿元,同比下降8.5%;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也出现下降;平安寿险保费收入93.62亿元,同比增长8.9%;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3.8%。

8月寿险业进入增速放缓期,主要由于8月份是保险业传统销售淡季,同时也是险企准备新产品,为年底最后冲刺做准备的关键时间点。二季度,各大险企开足马力冲业绩,半年报发布后保费收入增速放缓也属意料之中。

今年上半年,险企保费收入增长、净利润大幅增加、投资收益率回升等亮点频出,但银保渠道受挤压、退保率大幅上升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今年是寿险给付高峰年,预计退保率同比激增将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

上半年冲规模,下半年冲价值,已成为当前不少寿险公司的策略,这也意味着在上半年颇为亮丽的半年报之后,保险企业下半年的转型压力进一步加大。

保监会8月初宣布放开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拉开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大幕,一些保险公司也陆续推出相关产品。目前,整个寿险市场结构仍不太合理,80%以上都是分红险为主的产品,特别是风险保障型产品严重不足,通过费率改革可以促进风险保障型产品的增长。

能源:国际油价进入QE敏感期

本刊记者 朱诸/文

随着市场对叙利亚遭受军事打击的担忧缓解,近期国际油价应声回落。市场人士普遍表示,9月份的国际油价走势将主要受到美国是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任何此方面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波动。

美联储于8月18日意外宣布维持现有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不变,从而支撑当天油价大幅走高。但是,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表示,尽管经济数据疲软令美联储没有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但是如果经济数据改观,美联储仍有可能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缩减量化宽松规模。

因此,美国何时推出量化宽松便成为未来国际原油市场的焦点。

国内方面,由于此前油价经历“三连涨”,目前价格已经处于较高水平,再加上发改委23日公布的油品升级加价方案,随着全国各地陆续提升油品质量,预计用油成本上升将是大趋势。

而随着近期国际油价下跌,新一轮油价下调的可能性很大,调价窗口于9月29日开启。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倩倩称,对于此次调价,车主们表现出强烈的意愿,油价的持续高涨惹得众车友抱怨连连,随着十一国庆长假的来临,油价的下调可能会成为一次及时雨,给终端消费者的心情带来一丝凉爽。对于生产厂家和贸易商来说,降价愿望也很迫切,由于市场需求和油价长期不成正比,导致市场操作人为减少,本来国际大环境就不如意,加之较高的油价,使得众多业者不参与操作,市场购销氛围冷清,市场陷入购销两清局面难以自拔。预计本次调价会给油品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激发市场活跃度,增加成交量。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2013年9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8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7月号-市场前瞻


2013年6月号-市场前瞻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