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私人银行求变

私人银行求变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在经历了规模快速扩张后,国内私人银行开始寻求精细化发展。

本刊记者 韩韬/文

“生命总会找到出路。”这句美国大片《侏罗纪公园》中的台词,对处于变革之中,并不断寻求突破的中国私人银行来说,再合适不过。

近日,招商银行“家庭工作室”国内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正式签约。截至2013年6月,该业务累计案例超过50个。

同时,招商银行又进一步推出了细分领域的“财富传承家庭工作室”,专门针对超高净值家庭,提供定制化财富保障与传承方案,具体包括家族信托、税务筹划、法律咨询等。

上述趋势似乎意味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中国私人银行,开始尝试打破同质化竞争局面,寻找蓝海。

6年前,作为舶来品,私人银行来到中国。然而,金融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背景下,国内培育私人银行土壤欠佳,私人银行业务不时经历起伏和震荡。

不久前,曾一度在私人银行领域优势明显的中信银行被爆客户流失近半;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迹象;平安银行对私人银行部门的整合则陷入停滞。

随之而来,更多商业银行加入私人银行战团:民生私人银行发力强劲;广发银行则在年初启动私人银行品牌;一些实力雄厚的城商行也谋求在私人银行领域分一杯羹。

公开数据显示,A股上市的16家银行中,除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未在2012年年报中提及私人银行业务外,其余12家均已推出私人银行服务,并披露了相关业务状况。

然而,6年来,国内私人银行依旧停留在理财业务“升级版”的水平,创新发展迟缓。

目前,对各家银行来说,私人银行同零售业务争利的矛盾始终难以破解,导致私人银行事业部制无法有效运作,高管离职和客户经理跳槽频现。

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国内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的黏性较差,大都采取将资产分配在几家私人银行的方式,根据收益率高低随时进行转移。

无论如何,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日益增加,私人银行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最新迹象表明,一些国内私人银行已开始在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服务理念上寻求突破。

对国内银行而言,谁能够下好私人银行这颗棋子,便有可能盘活未来转型的整个棋局。

跑马圈地已过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管理咨询合伙人王锦向记者介绍说,私人银行自2007年进入中国后,先后经历了尝试期和扩张期。目前,国内私人银行发展步入调整期,各家银行开始理性对待这项业务。

他进一步解释说,最初3~4年,国内私人银行处于尝试期,国有四大行和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建立私人银行部,开始为高净值人群提供专享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理财类金融产品,服务高端客户。

“这同中国经济发展,私人财富迅速积累密不可分,为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客户基础。”一位四大行私人银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顾2007年,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拥有百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家庭数量,已从2001年的12.4万个,上升至2006年的32万个,跃居全球第五位,仅次于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

当时,这些数字强烈地刺激着银行家的神经。正是在这一年,多家中资银行成立了私人银行部。

2007年3月,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在京沪两地同时开业,中行成为国内首家开展私人银行业务的中资银行。此举引发了连锁反应,同年8月,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开业。两天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部成立。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中,除浙商、恒丰和渤海银行外,其余已全部设立私人银行。

王锦向记者介绍说,近两年,私人银行经历了扩张期,一些城商行也陆续推出私人银行服务,甚至一些农商行也组建了私人银行部,借此拓展财富管理业务。

“在这一阶段,国内私人银行开始为不同客户制定差异化的金融产品,但大部分内容相似,品种也较少,尚无法满足私人银行客户群对金融产品的需求。一些银行不计成本吸引客户,盲目增加非金融类服务。”王锦表示。

从2013年开始,国内私人银行步入了调整期,各家银行开始总结私人银行发展模式。王锦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私人银行主要分为“大零售”和“准事业部”两种模式。各家银行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也在寻找更适合自身业务发展,且同现有监管及市场环境更匹配的私人银行模式。

然而,据记者了解,部分银行,如工行、招行、兴业等,其私人银行对外宣称已开始盈利。但事实上,因为不是独立核算,具体盈利状况还值得探讨。而更多商业银行则重新审视私人银行业务,寻求进一步明确其定位。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经历了“大干快上”的扩张后,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私人银行业务。

受困超级零售……(全文6125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朱氏旋风”来袭
履新一年来,朱小黄全面改造中信银行,其零售战略关乎成败。


光大乌龙大揭秘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起因于系统漏洞,但由此暴露的风控问题却远非技术层面那么简单。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敲响风控警钟
国债期货不仅不应受此次乌龙事件的影响而推迟推出,反而应重视国债期货在规避债市风险方面的关键作用,尽快推出国债期货。


上交所的三大考验
业务发展遭遇瓶颈,风控系统存在漏洞,公司制转型饱受争议。上交所发展面临多重考验。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