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朱玉辰的跨界首演

朱玉辰的跨界首演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试图通过创新推动战略转型。

本刊记者 韩韬/文

浦发银行近日联合大股东中国移动正式推出“移动金融2.0版”。

实际上,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上任之初,就将发展移动金融确立为五大战略转型方向之一。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不论是传统商业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新贵,都将发展移动金融作为重要战略选项,且各具特点和优势。

对商业银行来说,客户的手机正成为植入银行卡芯片的新载体。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曾打趣道:招行要第一个消灭信用卡。此前,招行曾与手机厂商HTC合作推出“电子钱包”。

浦发银行“移动金融2.0版”采用了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试图在手机上囊括所有网上银行功能,并围绕线下支付和位置服务,提供随时随地的渠道体验。

该行宣称,NCF手机支付是移动金融的最终发展方向。

据说,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年初曾向马云和马化腾取经,通过发展移动金融为浦发银行的战略转型铺路。

然而,尽管商业银行拥有线下支付优势,O2O(线上对线下)业务也占据一定先机,但在互联网企业擅长的线上支付领域却始终难有作为,对其发展移动金融形成掣肘。

支付宝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就是为了摆脱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发展相对滞后的拖累,形成基于自身信用体系的移动互联网金融闭合循环。

此外,马云也打算同包括天语在内的手机厂商开展合作,在硬件创新方面同银行掰掰手腕。

围绕移动金融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悄然展开。

2012年10月,浦发银行新掌门朱玉辰在该行临时股东大会上首度以“浦发人”身份公开亮相。

此前,朱玉辰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总经理,从期货行业“跨界”而来,朱玉辰一度被市场热议。

“朱玉辰从期货‘转战’银行,可以说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仔细想想,又在情理之中。”一位曾与朱玉辰共事多年的期货业人士表示。

“小朱喜欢不断挑战自我。”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常清教授表示。他同朱玉辰在期货市场设计之初就熟识。

“我们常说人一生做一件事不容易,他的人生应该说一直在变化。”中金所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贺军认为。

贺军曾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和中金所都与朱玉辰共事过。朱玉辰调任中金所时,从大商所选了6个人,贺军是其中之一。

尽管同事寄予厚望,但银行对朱玉辰来讲,毕竟是一个全新的行业,不少人担心他会将期货市场风险带入银行。

此外,朱玉辰还面临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脱媒等难题。这次跨界似乎不是一个好时机。

1961年出生于辽宁宽甸的朱玉辰,外表并没有东北男人的粗犷,却透着几分儒雅。由于长期在上海工作,他讲话在“软言侬语”的浸润下,基本也没什么东北味儿了。

朱玉辰业内的名气在于,他是最早探索建立我国期货市场的人之一。很多期货公司或高校研究期货市场的人都称他为前辈。

朱玉辰本科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商经系。1983~1992年,他先后在国家商业部政策法规司、全国粮食批发市场管理办公室等几个涉及大宗商品的关键性岗位工作,并成为国务院期货工作小组核心成员,负责研究中国期货市场试点方案。

常清回忆起最初与朱玉辰的相识,他说道,“当时我们要研究建立期货市场,小朱的硕士论文刚好做的是这方面的研究,我就请他参与这个工作,一起讨论研究。”

1992年,朱玉辰投身期货行业,下海经商,历任中国国际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深圳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裁。

“当时下海从商是个潮流,也是朱玉辰自己的选择。”常清表示。

1996年后,朱玉辰曾担任大商所副总经理、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把大商所从一个排名落后的小所,逐步发展成为当今我国三大期货交易所之一。

贺军在2000年加入大商所北京办事处,当时很多情况需要他直接向朱玉辰汇报。“工作中他是前辈,生活中更像兄长。”贺军回忆道。

贺军说,朱玉辰在大商所做的最引人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

当时,朱玉辰在中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做调研,发现黑龙江当地大豆的收购价格明显低于大商所盘上价格,农民增产不增收。

于是朱玉辰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给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写了一封信,宋法棠很快把这件事情批复给省里相关部门。

随后,黑龙江省电视台新闻栏目连续一周播发大商所大豆价格走势,一下子提高了大豆的收购价格,当年便为农民带来收益。

朱玉辰当年在大商所的一位同事回忆说,这件事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中国的农民离期货市场太远了,期货市场没办法让农民增收。

因为朱玉辰提出的“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一方面,大商所出资邀请黑龙江当地种粮大户(村里叫“明白人儿”)到大连进行培训和学习,让他们了解期货市场、期货价格,以及怎样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种粮和卖粮。

另一方面,……(全文449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易会满求变
升任工行行长,易会满的命题是将数据的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董建岳的平衡术
若想重返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广发银行还需做得更好。


莫泰山的激情
由公募到私募,如今又自立门户,对基金行业,莫泰山始终保持高度热情。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