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掘金“三农”

掘金“三农”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本刊记者 吴霞 周卓然 刘恩存/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都强调了加强金融对“三农”的扶持,银监会上半年也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农政策。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农村金融政策总体出现向“老少边穷”地区、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服务城镇化、加强涉农信贷风险管控等四大方向发展的趋势,但要使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还需加快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利用民间资本等资源。

倾斜老少边穷

今年年初,银监会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老少边穷地区农村金融服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从2013年开始,银行每年在老少边穷地区的信贷投入增长速度要高于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高于当地城市地区的平均水平,有效提升老少边穷地区金融服务水平。

今年2月,《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再次强调了这一政策导向。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表示,今年以来,金融加强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主要延续了2009年开始推行的“普惠金融”,即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他表示,“目前,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现象已基本消除,但网点设置方面仍有1000多个乡镇没有覆盖,主要集中在老少边穷地区。”

“老少边穷地区金融机构相对缺乏,金融供给不充分,但实际上需求很大,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很有必要。”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何广文认为,要实现这些地区的金融覆盖,可因地制宜创新金融布局方式,增加金融机构网点,特别是增加中小型金融机构。

他认为,“中小型金融机构更有利于服务小客户,满足小额贷款需求,降低服务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宏皓也指出了金融创新的重要性。他建议,对金融能力较为薄弱的地区,金融机构应调整布局,进行模式创新,增加网点,构建对等充分的信息沟通平台。其中,最核心的是通过金融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寻找农业新增长点,地方政府、民间资本等才能积极进入。 

扶持新型组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大篇幅提及加大对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金融扶持力度。人民银行、银监会也陆续出台《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政策,要求加强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支持,创新农业投融资新机制。

“加强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支持,主要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田大户、农业企业等。”周立表示,一方面,要采取贴息贷款、扩充放开抵押物、定向财政补贴等政策,调动金融机构投入“三农”积极性;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将农村基本金融权利放开,使非正式融资方式恢复活力。

“只要坚持此类融资的社区性和合法性,就不会带来风险外溢的金融安全问题,才是真正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准入的制度努力,成为有效的金融创新。”周立表示。

在创新农业投融资新机制方面,……(全文235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镇化与区域金融改革
希望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利用温州、丽水等地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为全国的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赴美上市再启动
赴美上市窗口再度打开,但受“中概股风波”影响,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喜忧参半的创新
险企在产品创新上借力互联网和移动应用,但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房企融资重启
合规经营的房企融资开闸,有利于化解市场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