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经济升级需实现“五个替代”

经济升级需实现“五个替代”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可以通过推进城镇化建设带动上述四个替代的发展和转变,实现新一轮的持续增长,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胡俞越/文

虽然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发展前景仍然较为乐观,但中国经济已经告别超高速增长的青春期,进入次高速增长的青壮年期,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所积累的问题也一一暴露出来。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达到6200美元。但是,经过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超高速发展,使得外贸红利、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制度红利几乎都走到尽头,许多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包括GDP质量不高、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地区经济结构失衡、城乡差别过大、产业结构不合理、财富分配结构不合理、中产阶级队伍缺失、贫富差距过大等。

未来10年,中国经济需要完成战略转型,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实现“五个替代”。

一、消费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过去30年,投资始终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推动力,由此带来的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国内消费不足,也成为阻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2011年,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5%,近6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2年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1.8%。虽然投资回落是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之一,但同时也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果的表现。

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中可以看出,消费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可以有效促进国内实现充分就业,实现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通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财税体制,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增加居民收入、保障民生需要、改善居民消费结构,让人民“有钱花、敢花钱、会花钱”,最终实现消费替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推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

二、内需替代外需成为应对国际形势变化的主要措施。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中国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我国在这十年里充分享受了巨大的外贸红利,外贸依存度基本上都在50%以上,2006年曾达到67%,推动我国经济在新世纪的头十年里快速增长。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各大经济体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其中,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所受影响最为严重。欧美日的经济衰退使我国的外部环境在近几年急剧恶化,外贸红利走到尽头,2012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下降到47%,靠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我国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尚未挖掘,国内许多新兴产业和新兴市场也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此时刺激内需增加,推动内需替代外需,有助于我国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减少外部需求变化对我国宏观经济带来的冲击,实现宏观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三、服务业替代制造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全文268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城镇化与区域金融改革
希望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利用温州、丽水等地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为全国的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赴美上市再启动
赴美上市窗口再度打开,但受“中概股风波”影响,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喜忧参半的创新
险企在产品创新上借力互联网和移动应用,但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