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经济何时迎来拐点

欧洲经济何时迎来拐点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欧洲应对危机的政策重心已从救助、紧缩转向刺激就业与增长,经济将于年底迎来拐点。

李真 徐珊珊沈忠浩/文

入2013年,被视作全球复苏头号风险的欧债危机逐渐失去破坏力,大量资本重新涌入欧洲市场。预计欧洲经济将在年底缓慢复苏,明年恢复正增长。

同时,光伏案、通信案的接连发生预示着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出现趋势性转变,主动进攻态势明显。今后中欧贸易摩擦将面临常态化复杂化的局面。

明年有望恢复正增长

在欧洲央行持续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市场流动性,以及上市企业业绩较好的支撑下,欧洲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亮眼,德国、英国股市涨幅均超过6%。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欧洲股市价值仍被低估,上涨空间依然存在。

然而,资本市场的利好效应并未传递到实体经济领域。由于银行不愿将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向实体经济放贷,企业因信心不足不愿投资,消费者因失业率高企不敢消费,欧洲经济仍在衰退。

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2%,为连续第六个季度环比萎缩,创欧元区成立以来环比连续萎缩的最长纪录,17个成员国中已有9个陷入衰退。在欧元区国家,平均每4个青年人中就有1人失业。

预计欧洲经济今年底将从谷底缓慢复苏。虽然2013年全年欧洲经济仍难避免衰退局面,但2014年恢复正增长的可能性很大。

第一,宽松货币政策将更好发挥对经济刺激作用。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做法不同,从目前欧洲的低通胀形势以及疲软的经济来看,欧洲央行仍有降息空间,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仍将维持,这在继续支撑欧洲资本市场繁荣的同时,也将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

第二,财政政策由重紧缩向重增长转变。近来,欧洲各界反思紧缩政策的声音越来越多,就连之前属于坚持财政紧缩“强硬派”的德国,其立场也开始出现松动。同时,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旨在促进增长的措施陆续铺开。欧盟计划在2014〜2020年间投入9600亿欧元用于支持经济刺激项目。其中,欧洲投资银行将投入100亿欧元,用于改善中小企业接受信贷不力的状况,欧盟对促进青年人就业的资金支持达到80亿欧元。

第三,德国将发挥“火车头”作用,带动区内经济复苏。尽管德国经济今年一季度表现差强人意,但有迹象显示二季度德国经济将明显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在多重利好的拉动下,德国经济或将重新走上强劲复苏的轨道。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向好将有利于带动整体经济的复苏。

新竞争力战略全面铺开

进入2013年,被视作全球复苏头号风险的欧债危机正在失去破坏力,脱离了“危险期”的这场危机正在经历“静养康复”的阶段。欧洲应对危机的政策重心已从救助、紧缩转向刺激就业与增长,多领域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是欧盟重塑竞争力的核心战略。

随着德国主导的严格紧缩路线适度松绑,欧洲一体化步伐继续前行,欧债危机在今年下半年将进一步缓解,其对全球经济的外溢影响也将进一步减弱。

有三大信号证明欧债危机已脱离“危险期”:……(全文265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安倍经济学”的副作用
“安倍经济学”发挥功效的同时,也在加大日本经济波动。


QE3何时退出
美联储首次明确释放QE3退出信号,并上调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安倍的“三支箭”
安倍重振经济的三大新政已全部推出,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质疑。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