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出口信用保险的四大问题

出口信用保险的四大问题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近几年快速增长,但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有待解决。

谭健/文

自2008年由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以来,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一种逆周期性经济调节工具,在各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措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在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同样受到了上届及本届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应当如何解决,本文拟对此做一简要分析和探讨。

自1988年国务院批准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开办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以来,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历经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独家经营(1988~1994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两家经营(1994~2001年)和基本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独家经营(2001年12月至今)三个阶段。

在中国信保成立之前,我国的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小得可怜,在国民经济和对外经贸中无足轻重。中国信保成立之后,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快速增长,尤其2008年全球爆发经济危机以来更是实现了超常规发展。2012年,中国信保实现承保金额3458.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是2002年承保规模的近125倍,实现综合业务收入154.3亿元,增长40.4%。

自2010年开始,中国信保已连续三年在全球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中保持业务规模排名首位。

但是,我国出口信用保险面临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第一,引入商业保险公司进行试点的效果不明显。

今年年初,为了加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企业的支持力度,政府有关部门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尝试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然而,该项试点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在有些地区出现了恶性竞争的情况,呈现出与该项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的不良迹象。

第二,缺乏专项的法律保障。……(全文141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马云的金融旋风
互联网金融日新月异的发展,正让金融行业的未来充满各种可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像蝴蝶挥动翅膀一般,引发改变整个行...


呵护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应严守底线,并寻求一条合理的监管路径。


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
全球经济面临“一低两高”,即低增长、高失业和高债务,以及金融和银行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等挑战。


打造平台金融
平台经济已成为商业发展新趋势,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真正的竞争即将上演。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