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赴美上市再启动

赴美上市再启动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赴美上市窗口再度打开,但受“中概股风波”影响,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本刊记者 任峰 郭宇靖/文

6月上旬,电商兰亭集势成功登陆纽交所,中概股赴美上市窗口再度打开。

对此,在6月24日i美股举行的“登陆华尔街”论坛上,包括纳斯达克中国区代表在内的部分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人士认为,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正在恢复,但要求有所提高,中国企业应做好应对准备。

中概股危机暂告段落

在过去两年,在财务造假等问题的影响下,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印象大打折扣。但是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曾在华尔街担任分析师的T.H.Capital CEO侯晓天说,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认知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00年到2010年,是一个从不了解到逐渐接受的阶段。这期间虽然有一些波折,但中国股票本身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从2011年到2012年,个别中概股财务造假等问题被披露,对中概股整体形象造成很大伤害。今年以来,持续两年的中概股危机基本告一段落。

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郑华认为,有两点可以表明,中概股危机正在成为过去。

从市场环境来看,美国资本市场自2012年年底至今整体呈现上扬态势,标准普尔500指数从2012年11月15日开始上涨,并于今年5月21日创出历史最高收盘水平,投资者普遍趋于活跃。截至6月21日,今年全美共有89家公司IPO,融资额度将近190亿美元。美国股市牛市至少持续到到2014年的观点得到很多业界认同。“特别是今年中美两国证券业监管部门就审计方面展开合作,这对美国投资人重建对中国公司的信心是重大利好。”郑华说。

从中国公司的情况看,去年到现在,中概股有三单IPO。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这几家公司给美国投资人带来了很好的回报。此前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唯品会和欢聚时代在过去一年间表现良好,欢聚时代股价从最初的发行价10.5美元,目前已经升至27美元;而唯品会更是从6.5美元发行价涨至目前的28.6美元,这两支股票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对中概股信心。

投资机构William blair董事吴同伟说,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是,一些亚洲投资人,包括中国投资人,开始投资中概股,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中概股摆脱危机提供了资金支撑。

分析其原因,吴同伟认为,可能是由于A股市场低迷和资金回流美国。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吴江市鲈乡农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启动赴美上市。如果其上市成功,则为中国金融类中小企业上市打开一条新路。

面临更大挑战

尽管兰亭集势IPO重启赴美上市窗口,但此前曾让中概股遭遇危机的财务造假、盈利短板等风险让美国投资者对中企有了更高的要求。过去那种以“中国市场”、“人口红利”等概念进行包装上市的操作模式将难有市场。

德银投行TMT董事陈廉义说,……(全文220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城镇化与区域金融改革
希望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利用温州、丽水等地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为全国的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房企融资重启
合规经营的房企融资开闸,有利于化解市场风险。


券商“跑马圈地”
政策松绑,券商纷纷批量设立轻型营业部“跑马圈地”,但要实现业务转型,仍需更多探索。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