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喜忧参半的创新

喜忧参半的创新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险企在产品创新上借力互联网和移动应用,但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本刊记者 李文卉 李延霞/文

虽然仍保持10%以上的年保费增速,但财产险中非车险占比不到30%的现状让其面临越来越大的结构调整压力。加上受市场竞争、排名压力、渠道等因素影响,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已经让车险业务不堪重负,许多财产险公司正通过产品创新来推动业务转型。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3年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出,财产险公司要加快发展责任险、家财险、货运险等业务来调整结构。但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以来,险企在产品创新上更倾向于借力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如针对网络虚拟财产开发游戏道具保险、针对网络购物提供资金安全保障等。分析认为,整个金融行业在互联网创新和移动应用开发中尚处于摸索和开拓阶段,很难预估此类创新财险产品的利润空间有多大,将商机转化为利润并不容易。

险企抢占虚拟市场

近年来网络虚拟财产迅速膨胀,我国并没有保护虚拟财产方面的立法,而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财产及网络购物中的虚拟账户盗窃案件频发,给保险公司带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平安财险近期推出国内首款面向个人客户销售的虚拟财产保险产品,为腾讯的一款游戏提供装备保障。玩家可通过游戏界面跳转到腾讯QQ“保险箱”进行投保,一旦保险箱内的游戏装备丢失,便可申请至少“1元投保,百倍赔偿”的现金赔付,对投入游戏的时间精力等进行补偿。

人保财险则联合金山网络推出网购敢赔险,金山用户在网购中若因毒霸或猎豹浏览器不及时拦截、拦截异常情况,而遭受经济损失的,网购敢赔险将根据条款进行赔付。

人保财险还表示,自今年5月初签发第一张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保险保单以来,开办首月已为10万多人次的网络玩家提供了虚拟财产安全保障服务,产品运行超出预期效果。

在移动应用领域,华泰财险透露正联合支付宝共同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客户通过打车软件叫车被对方爽约之后,能获得一个起步价的保险赔偿。

而此前,平安、阿里巴巴和腾讯联手其他6家公司成立的众安在线,就是专门针对虚拟经济参与方的财产险公司,包括给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电子商务商家、网络购物消费者、社交网络参与者等提供服务。

创新产品具备潜力

根据社科院的数据,2012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虚假仿冒网站、账户密码被盗、木马病毒及自身信息泄露等因素严重危害网民的支付安全,四种风险的占比分别高达64.4%、19.2%、11%和8.2%。

“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从技术层面降低用户的支付风险,但通过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也确实能让网上交易更多一份保障。”支付宝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专门针对网购安全的保险,只要费率设计合理,还是有较大市场空间的。

文化部发布的《2012中国网游年度报告》显示,……(全文181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城镇化与区域金融改革
希望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利用温州、丽水等地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为全国的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赴美上市再启动
赴美上市窗口再度打开,但受“中概股风波”影响,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房企融资重启
合规经营的房企融资开闸,有利于化解市场风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