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调查 > 基金业路在何方

基金业路在何方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找准行业定位,提升投研能力,改善管理架构,是基金行业的当务之急。

本刊记者 孙飞/文

从1998年3月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获批成立,中国公募基金业走过了15年的历程。

15年间,中国基金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2012年6月12日,随着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基金成立,中国基金业的第1000只基金正式出现。从第一只基金到第1000只,仅用了14年时间。

截至2013年7月,市场已存在超过80家公募基金公司,截至2012年底,公募基金资产达到2.86万亿元。

“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的数量超过了1000只,拥有7700万户基金投资者,一共给基金持有人分红超过了8143亿。”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表示。

然而,经过15年的高速发展,随着大盘走低,公募基金的发展也日渐低迷,进入了瓶颈期。

“2007年底,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只有9491.53亿元,当时的公募基金处在3.3万亿的高峰。而今年,信托业已经发展到超过8万亿元,已经甩开公募基金一大截。”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风表示。

与此同时,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来自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也令公募基金压力倍增。

2013年6月1日,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及证监会发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公募基金行业管制进一步放松,包括基金产品的注册、备案制度,降低公募基金股东的准入门槛等,符合条件的券商、保险、私募公司及PE、VC等机构也被允许开展公募业务。

“新基金法实施以后,靠牌照过好日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中国基金业将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范勇宏表示。

浮沉十五载

1998年3月,国泰基金、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相继获批成立。很快,3月下旬,两家公司分别发行了第一批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中国公募基金行业正式诞生。

事实上,在此之前,全国各地共批设了诸如天骥、蓝天等79只证券投资基金,总资产90多亿元,投资者约120万。但这些基金却面临多头管理、运作不规范、经营业绩差、投机性严重等诸多问题。

如当时大部分基金的设立由中国人民银行地方分行或者由地方政府审批,其依据是《深圳市投资信托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甚至在名称上都存在较大差异。

部分基金甚至管理人、托管人、发起人三位一体,基金只是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一个资金来源,而基金资产与基金管理人资产混合使用,账务处理混乱。

在此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比较成熟的公募基金开始进入中国决策层的视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1997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该暂行办法对证券投资基金的设立、募集与交易,基金托管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持有人的权利和义务,投资运作与管理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范。

“法律先行为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保证。”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高良玉表示,“基金行业出现之前就有多年关于基金条例制定的讨论,然后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条例,其他没有一个金融行业是像基金行业这样。”

法律制度的保障,让公募基金市场异常火爆。如当时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均通过交易所系统上网发行,有近2000亿元资金蜂拥而至进行抢购,然而,这两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各只有20亿元,最终,两只基金的平均中签率仅为2.5%。

在国泰、南方基金成立之后,华夏、博时、嘉实等8家基金管理公司也先后在1998年、1999年成立,这十家基金公司被统称为“老十家”。相关主管部门以“老十家”为平台,对原有的基金进行调整,整合为29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197亿元,形成我国新基金起家的“本钱”。

一直到2000年,监管层对基金市场的开放都十分谨慎,市场品种仅限于封闭式基金,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仍很小,1998~2000年的基金份额分别为100亿、510亿、610亿。

就在这时,基金业的发展遭遇了一次重大挫折。

2000年10月,国内某知名杂志“基金黑幕”的报道将基金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这篇报道以大量篇幅披露了基金在运作中对倒、对敲、高位接货等大量违规、危害市场秩序、侵犯其他投资者利益的不良行为,引发了整个基金行业甚至证券市场的一场大地震。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被称为中国“基金业之父”的王连洲日后撰文回忆这一事件时指出,“‘基金黑幕’引起了证券市场的震荡,也引起了监管当局的高度重视,借这件事对基金公司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清查,处理了一些人。”

此后,监管部门和立法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出台了一系列规范证券投资基金的政策和法规,监管部门同时适时引导基金公司调整思路,鼓励产品创新。由此,基金规模开始高速扩张。

2001年9月,华安基金推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正式拉开了公募基金产品进入开放式基金时代的序幕,该基金首募份额50亿份。

2002年9月20日,国内首只债券基金南方宝元债券成立。同年11月8日,国内首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型基金成立。

2003年4月,国内首只行业伞型基金湘财合丰行业类别基金(即现在泰达宏利周期、泰达宏利成长和泰达宏利稳定)成立。这一创新,在当年低迷的行情下,创出了申购人数新高等多项纪录。6月27日,第一只开放式保本型基金南方避险增值成立。同年12月30日,中国首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成立。

到了2004年,基金发行出现“井喷”式发展,当年3月,海富通收益基金和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首次发行规模双双突破100亿份。

市场行情走强与2004年原《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正式实施不无关系。基金法的出台为基金业确立了基本法律框架,结束了基金业某些方面无法可依的局面。“国内外很少有对证券投资基金这样一个具体产品进行立法的情况。”王连洲表示。

2005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展开,A股逐渐由熊转牛。进入2007年,A股的火爆使得基民数量暴增,上至已经退休、满头白发的老人,下至仍在读书、仍显稚气的大学生,全民理财冲动爆发。

这一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以226.14%的收益率夺冠,收益率超过100%的基金比比皆是。

在大牛市的氛围中,基金持续热销。深圳众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基金买卖网创始人薛峰回忆说,2007年,他到福建去推销基金,银行到了下午5点下班时间还关不了门,因为投资者要买基金,最后到晚上10点才办完手续。

Wind数据显示,2007年,基金行业的资产规模一度膨胀至3.28万亿元,这个规模是前一年的4倍。2006年底,基金的资产规模还只有8565亿元。

然而,2008年以后,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我国股市也进入了延续至今的调整期,基金行业也随之走入低谷。

尽管基金数量仍在增加,但基金管理规模迅速下降。……(全文638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谁动了银行卡的奶酪
在当前竞合环境下,银行卡发展需要新的战略思维。


寿险费率改革风险何在
寿险费率改革蓄势待发,但隐含的市场风险不容忽视,改革宜谨慎推进。


国债期货重来
国债期货将为金融机构进行风险管理提供极大便利,但相关交易风险不容忽视。


“钱荒”来袭
银行流动资金短缺是业务模式失衡风险的暴露。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