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兼听阁 > 美国金融演习的启示

美国金融演习的启示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中国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在国家层面组织国家经济模式的创新演习,从而发现应该重点发展什么、重点解决哪些国家战略问题。

彭弘/文

2009年3月,美国举行了全球首次金融战争演习。这场演习已过去四年,它留给世界的启示尚未被我们全然领会。

当今“全球化”浪潮下,金融早已成为实现美国国家利益的主战场。美国正熟练利用货币和资本市场频繁展开全球性“金融战争”,根本不必动用舰艇和飞机导弹,根本不必占领别国的领土,只需掌握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和美元霸权,就可以通过货币和金融市场,向别国源源不断输出危机转嫁风险,从别国源源不断掠夺资源攫取财富。爆发次贷危机殃及全球的美国,凭借三轮量化宽松和主导信用评级、贸易制裁等措施,使美元流通量5年扩张42%,霸权地位继续维持。2012年以来,二手房、一手房销量、新房开工量、大城市房价分别创5年、3年、4年、6年来新高,信贷持续复苏,制造业回流,失业率12月见底回升,股市更一再创出历史新高。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上,一位空军少将称之为“金融殖民时代”。

全球经济运行明显呈现国际化、信息化、数据化的新趋势和波动大、周期短、管控难的新特点,因而,检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标准之一就是风险管理能力。

风险管理是安邦治国的重大工程,在这方面,我们虽然也有过一些实践,例如组织进行银行系统的压力测试,进行证券、期货行业的灾备演练等,但基本尚处于单项、局部、初级的水平和静态、浅表层面。中国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在国家层面组织国家经济模式的创新演习,从而研究发现应该重点发展什么、重点解决哪些国家战略问题。同时,还应该在金融领域进行危机管理与创新演习,通过演习充分暴露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战略预警、战略协调和战略指导能力。……(全文119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保险业低成长与低利率之忧
就目前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本市场的发展态势而言,解决中国保险业低成长、低利率的具体对策包括十条。


国债期货:金融改革必不可少的工具
国债期货交易真正需要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将银行等主要现货承销商和持有机构吸引到市场中来,使得国债期货市场成为有效的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


利率市场化的配套措施
未来,央行急需建立一个新的政策基准利率。从成熟市场经济的经验来看,这个政策利率一般由货币市场利率来承担。


披着买卖外衣的高利贷
小微金融供求失衡是高利贷手段不断翻新的根源。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