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探路金融新格局

探路金融新格局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我国金融发展出现的新趋势给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文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格局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这种发展新格局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如何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促进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是当前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一、金融新格局正在形成

(一)互联网金融冲击传统金融业态

从宏观金融的角度看,最大的一个发展亮点当属互联网金融的突飞猛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业界预期,其中尤以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最为突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2012年互联网支付交易总金额超过3.8万亿元,占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54%。市场普遍预计,网上支付金额在未来3至5年有望超过线下支付。

目前,第三方支付早已不再局限于为网络购物提供支付支持,其服务范围逐步由单纯的支付结算向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及产业链支付方向发展,已经横跨银行、保险、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除了开展保险、基金销售等金融理财业务外,还开始涉及转账、信贷等银行传统核心业务。

互联网金融在保险业的渗透尤其明显,网络渠道正在成为保险销售的新战场。据悉,已有16家财险公司和23家寿险公司开设了互联网销售业务。去年“双12”期间,国华人寿通过淘宝网三天销售过亿元,轰动保险业。近期,中国平安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筹建众安在线财险公司,再次让网销保险成为热议话题,保险行业内对网销渠道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同时,线上线下支付业务相结合的融合支付趋势越来越明显。第三方支付企业积极发展移动支付、银行卡收单等业务,构建集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收单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支付解决方案将成为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业务重点。

(二)金融混业经营趋势日益明显

近些年,我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和保险的混业经营趋势日益明显。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息差收窄,过去单一的信贷业务发展模式正在被逐渐取代,商业银行经营范围不断拓宽,混业经营成为商业银行的普遍选择,表现为申请拥有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个金融牌照,积极拓展投行、理财、国际业务等。

截至目前,已上市的16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银行都拥有证券、基金、保险等不同牌照。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交行拥有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6种金融牌照,建行、农行分别拥有5种,工行、中信银行均有4种,中行有3种。

与银行业一样,我国保险业混业经营的趋势也非常明显。保险和银行、证券、信托等领域的业务交叉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3月份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新增了保险机构、期货公司代销基金的资格,成为保险公司混业经营的一大新突破。同时,保险公司通过参股或组建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也是混业经营的一大趋势,近些年业务发展迅猛的平安银行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债券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近些年我国社会融资渠道不断趋于优化,传统银行信贷为主的间接融资比重不断下降,股票、债券融资等直接融资比重不断上升。

2002年我国社会融资中,人民币贷款比重高达91.9%,而10年后的2012年,该数字已经降至52.1%。

社会融资各渠道中,债券市场发展尤为显著。2012年我国企业债券净融资2.25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4.3%,而2002年仅为1.8%,2007年也仅为3.8%。

信托贷款成为近些年社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2012年信托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8.2%,比上年增加6.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降低社会融资对银行信贷的过度依赖、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一直是我国金融调控的重要目标。目前来看,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改善已呈现加速迹象。未来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和相关领域监管的进一步放松,再加上金融创新的提升和投融资需求的释放,这种加速优化的势头仍有望延续。

(四)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具规模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目标。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推进,证券、债券、期货市场均有不少创新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具规模。

证券市场方面,当前以沪深交易所市场为主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力,以全国中小企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补充、以区域性场外市场为试点的格局逐步形成。场外市场的发展,不断弥补场内市场的短板,也使得我国证券市场呈现出多层次发展格局。

债券市场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近两年,得益于债券发行监管的放松,我国债券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其在广度与深度上的延伸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优化了社会融资结构,改进和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期货业的创新尤其显著,并已经初具财富管理功能。2012年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的交易量达到了170万亿元,期货创新不断,交易品种日趋完善,除了国际通行的期货品种外,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品种,尤其是大豆、豆粕、豆油、白糖等农副产品品种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同时,随着监管的不断放开,期货企业的经营范围已经从传统的经纪业务扩展到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现货经营业务等,期货业正在逐步恢复其“投资银行”的本色。

(五)影子银行高速发展引发担忧

近些年,运行于正规银行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出现井喷式发展,对于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和投资需求起到补充作用。但伴随着理财、信托领域一些金融产品风险的暴露,影子银行的过快发展也引起各界的广泛担忧。

据统计,我国影子银行总规模约23万亿元到25万亿元,占国家金融总资产的四分之一左右。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影子银行游离于传统银行体系监管之外,具有期限错配、高杠杆性、操作风险大等特征,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同时,影子银行的迅速膨胀,使大量资金从实体经济中游离出来,导致了产业空心化,并抬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损害实体经济。

影子银行中的理财业务更是引起各界担忧,特别是近一年来,违约和纠纷频繁出现。据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未,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经超过7万亿元。银行的“资金池”理财产品,采取“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类似于“庞氏骗局”,信息披露不充分,资产期限错配,很容易导致流动性风险。

(六)金融开放加大跨境资本波动

金融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有利于我国更加充分地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但在金融开放过程中,诸如国际热钱进出、金融风险传递等一些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从近些年的发展来看,我国金融业具体业务的对外开放总体有序、可控。目前,国内金融业和金融市场依然以国内机构力量为主,不论银行业、保险业还是证券业,外资比例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对市场的影响力有限。

此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和国内经济、金融市场的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出大规模频繁波动态势,给我国国内市场和监管造成巨大挑战。

2012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含误差与遗漏)逆差1173亿美元。这是自1998年以来年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首次逆差,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出“一波三折”现象,第一季度资金流入,第二、三季度资金流出,第四季度资金流出放缓,去年12月份再现较大规模净流入。

二、监管体系面临诸多新要求和新挑战

金融各行业的诸多创新和发展,大大提高了我国整体金融实力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但也蕴藏着一些新的风险,对现有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一)互联网金融亟待监管体系跟进……(全文588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虽已获政策放行,但在具体操作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依然困难重重。


金价或入熊途
美联储退出QE3计划明朗,黄金贵金属迈向新低。


打通人民币经络
回流渠道畅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科技金融面临挑战
尽管科技金融发展迅速,但高科技企业融资仍然面临诸多困扰。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