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金融家 > 董建岳的平衡术

董建岳的平衡术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若想重返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广发银行还需做得更好。

本刊记者 汪孜博/文

密实整齐的头型、金边掐丝的眼镜、笔挺的西装和锃亮的皮鞋,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十分在意自己的银行家形象。

出席公开活动时,董建岳偏爱橙色领带,尽管讲话有点口音,但他还是尽量做到慢条斯理。这位银行家有个习惯:每当有重要分行开业,他总要为大门口蹲守的醒狮点睛。

在中国传统民俗里,醒狮点睛寓意吉祥。点睛人手持毛笔,在盛有朱砂的砚台中将笔填饱,为雄狮画上眼球,代表赋予其生命。

对一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来说,这种仪式再合适不过了。“点睛”不仅同“点金”谐音,还有洞悉趋势和警惕风险之意。

今年是董建岳掌舵广发银行的第5个年头,他似乎更需要借一双慧眼看穿重重迷雾,这家老牌股份制银行正处于转折的关键当口。

2009年6月,董建岳正式出任广发银行董事长,他接手的是一个不好收拾的“烂摊子”:强势的前任李若虹留下的臃肿且低效的管理体制、若干高管人员涉嫌在资产重组中牟取私利而接受调查,以及在董事会中争吵不休的四大股东。

上任之初,董建岳表示:要用5年时间,去做22年的事情(广发银行于1988年成立)。

广发银行正被刻意包装成一家中高端银行的形象,但一些细节上的纰漏却不时出现:东莞一家支行经过培训的员工未能识别作伪手法低劣的变造港元假钞、温州分行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毛手毛脚的放贷和一度超过10%的不良贷款率,以及遭遇“踢皮球”后颇多抱怨的信用卡客户。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认为,银行员工的业务敏感度、对产品的认识和客户的服务理念,转变起来不容易。

从农村走出来的董建岳同银行的交集很晚才出现。南京化工学院化机专业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在化工部系统内任职,随后转任无锡市政府市长助理。董建岳有1个女儿,他曾资助过新疆的6个孩子念书。

最早出现在董建岳履历上的金融头衔是中国银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此后,直到出任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始终在中国银行工作,历任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资产保全部总经理、辽宁省分行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资产处置和风险控制是董建岳的长项,他在中行分行行长任上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这被认为是董建岳得以受聘广发银行董事长的重要原因。

在执掌广发银行的第一个5年中,人才培养、品牌塑造和公开上市被董建岳确立为三大目标。

为寻求内部权力平衡,人事调整首当其冲。

当时,一度积重难返的广发银行已引入四大股东:花旗集团、中国人寿、英大国际和中信信托,并完成了资产重组。自2006年11月花旗管理团队进驻后,旧势力与新格局相互交织所导致的利益争夺时常出现。在熟悉情况近半年后,董建岳不得不“快刀斩乱麻”。

广发银行此次被视作“全体起立”的人员变动持续了近2年时间,直到2011年年中才基本稳定下来。在董建岳的两步走计划中,首先是总行前中后台24个部门的中层正副职全部重新选聘;其次是分行行长大换血。

当时有报道称,20余位分行正副行长遭到撤换。按照董建岳的说法,“业绩不行,让他就地趴下。”

对于董建岳推行的人事改革,有广发银行内部人士认为,有利于增强机体活力,改变过去内部层级过多、薪酬体系没有竞争力的状况,从而推动业绩增长;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认为董建岳“喜欢折腾”,借此在重要岗位安插嫡系,并导致包括原北京分行行长张庆修在内的核心人才纷纷离职。

2011年4月,广发银行更换了标识和名称,以尽可能模糊其地域属性。当时,在首都国际机场的飞机悬梯和硕大的广告牌上,红色三角形标识和“CGB广发银行”的字样十分醒目。为利用好人脉资源,董建岳还特地设立了北方信贷审批中心和公司业务北京总部两个对公部门。

在广发银行董事会中,平衡持股比例相当且实力雄厚的四大股东之间的关系,从而为推动发展战略寻求空间是董建岳必须面对的问题。四大股东各揣心腹事,都将广发银行看做自己的一枚重要棋子。……(全文401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莫泰山的激情
由公募到私募,如今又自立门户,对基金行业,莫泰山始终保持高度热情。


易会满求变
升任工行行长,易会满的命题是将数据的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润。


牛锡明的未竟之局
实现“两化一行”战略,交行将“步步惊心”。


胡怀邦的挑战
接任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将继续延拓开发性金融内涵。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