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股权激励如何破题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虽已获政策放行,但在具体操作中,公募基金股权激励依然困难重重。

本刊记者 孙飞/文

6月7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因个人职业规划原因正式辞别富国,富国基金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陈敏代任。

对于窦玉明的去向,业内人士均猜测将执掌中欧基金,但这一猜测尚未得到中欧基金方面的证实。

资料显示,窦玉明曾任嘉实基金投资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和副总经理,担任富国基金总经理的近5年间,富国基金逐渐形成成长股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和量化投资三大战略发展方向,资产规模从400多亿元增长到过千亿元。

而资产管理规模仅百亿元的中欧基金则是家不折不扣的小型基金公司,能够吸引基金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加盟,其开出的股权激励“条件”无疑是个重要因素。

传言称,窦玉明将从中欧基金获得不超过5%的股权激励。也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之前中欧基金的增资扩股中,有一家公司或替窦玉明代持了部分股权,比例有可能会达到15%。

“消息若被证实,窦玉明将成为基金业高管持股第一人。”一位券商基金研究部门高管表示,“尽管政策上已经允许股权激励,但真正实现还有不少困难。窦玉明转会将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行业利好

长期以来,人才流失问题困扰着公募基金行业。

“人才流失已经成为了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瓶颈。”前述券商基金研究部门高管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股权激励是不得不为之。”

事实上,在几年之前,基金行业曾经尝试过其他的激励措施。

2007年6月14日,证监会发布通知,放开基金从业人员投资开放式基金。此后,各家基金公司陆续推出内部人持有基金份额激励计划,即员工“持基计划”,希望稳定公司投研人员。

然而,从实施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以华宝兴业基金为例,该公司从2007年8月开始,先后推出了“基金经理持基激励计划”以及“核心投研人员持基激励计划”,再至“核心员工全面持基激励计划”。

然而,在2008年,其6人核心投研团队中的4人余荣权、栾杰、黄小坚、史伟出走,余荣权转投国泰基金担任副总经理和投资总监,栾杰后来任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2010年,另外两大基金经理冯刚和闫旭出走,前者担任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后者出任纽银西部基金投资总监。

于是,股权激励被寄予厚望。

在新《基金法》规定券商、保险资管、私募将可以从事公募业务的大背景下,“券商、私募基金可以做公募,也会吸引人才,不搞股权激励,人很难留得住。”一位“老十家”基金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目前尝试股权激励最主要的原因。

此外,对于提高基金管理水平、维护投资者利益,股权激励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被称为中国“基金法之父”的王连洲指出,股权激励有助于改善国内基金公司的“股东依赖症”。

长期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存在“股东利益至上”的问题。从“谁发工资,听谁指挥”的角度而言,基金公司高管都不太可能一切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出发,而往往只能仰股东之鼻息。

在王连洲看来,直接管理基金公司、负责投资运作的都是聘用来的人员,“他们干好干坏都是领着工资的,甚至如果和领导意见不合就会被解聘。拿着别人的钱,为别人干事,和自己没有直接的利益捆绑,又有什么驱动他们发挥最大的潜能来干好这些事情呢?”

“股权激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只有把管理人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能真正把基金行业做好。”王连洲认为。

“放行”始末

事实上,监管层关于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制度的讨论已持续近8年的时间。……(全文3325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探路金融新格局
我国金融发展出现的新趋势给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科技金融面临挑战
尽管科技金融发展迅速,但高科技企业融资仍然面临诸多困扰。


打通人民币经络
回流渠道畅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关键因素。


金价或入熊途
美联储退出QE3计划明朗,黄金贵金属迈向新低。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